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青春,在弧光烈焰中闪烁
凭着心中的“工匠梦”,他不懈奋斗,终于成为公认的焊接专家——
2021-05-16 08:58:00  来源:江海晚报  

一身白色的工装,脸上戴着防护面罩。初见季炎时,他正在辅机车间轴流风机焊接切割区进行焊接,焊花四溅,一股刺鼻的旱烟味不断传来。

初夏的热气一阵阵卷入车间,车间内温度直逼40℃。“焊工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仅要忍受高温,还要长期受电焊烟尘、弧光和辐射等危害……四射的焊花还会时不时溅到胳膊、脖子上,我的工服被烫出大大小小的洞。”这些事情从南通市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焊工季炎口中说出来,显得很平淡。

“枯燥但很重要,小岗位也要有工匠精神。”他这么评价自己的工作。季炎的工作是将叶轮里的叶片进行标准化焊接,烘枪、磨光机、风扇就是日常陪伴他的器具。“每个焊件都不能有瑕疵。”在焊接作业上,他严格控制每一道焊缝的质量。他说,电焊是一个苦活、累活,更是一项技术活,日常工作中的小创新无处不在,操作技法以及工艺、方法的创新,都是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季炎看来,一道焊缝就像一件艺术品,每一次焊接都必须尽力做到完美。预热温度、直径……一项项工艺标准牢记于心,8小时工作时间内,他重复着同一套操作手法。季炎告诉记者,他每天要完成15个左右的叶片焊接,且一遍完工、环环紧扣,眼神儿只盯着脚下的叶片。

2014年,季炎进入金通灵,从入厂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学好焊接技术,做厂里最好的技术工人、当技艺精湛的“工匠”。初来乍到的他发现,所在的车间每位“电焊大师”都有一套独门绝活,为了集众家之所长,他只要一有空就溜到其他师傅那儿“偷艺”,不管是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还是手工电弧焊,他都一项不落地学习。天生就有股韧劲的他,凭借着毅力、勤奋和刻苦,实际操作水平得到快速提高。

电焊讲究三功:腿功、腕功、眼功。为了练腿功,季炎蹲着吃饭、看书;为了练腕功,他用钳子当焊枪,用毛笔当焊条,在报纸上练习运弧;为了练眼功,他主动揽活,提高工作强度,眼睛经常被弧光打肿。他不断开拓创新,啃掉了一个个硬骨头、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车间里难度大的焊接任务,他第一个举手参加。大型真空轮焊接要求高、工件大,焊接过程登高也十分危险,他克服困难,通过自身过硬的焊接技能,圆满完成焊接任务。

正是凭着心中的那个“工匠梦”,季炎经过不懈奋斗,不仅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成了大家公认的焊接专家,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技师证,并在南通市第十六届为劳动者喝彩竞技比赛中荣获第一名,还因此获得了“南通市技术能手”的称号。

银色弧光点燃无悔青春,一把焊枪焊出人生精彩。谈到这次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季炎表示,荣誉不是终点,而是一次新的起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坚守匠心,把一个个梦想落实到行动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仇禅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