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非遗撕纸呈党史 百米长卷诉衷肠
通大举行撕纸艺术作品展
2021-06-09 08:41:00  来源:江海晚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撕纸呈党史 百年历程铸辉煌”撕纸艺术作品展在南通大学图书馆南广场开展。活动现场,由通大艺术学院翟天麟老师创作的100米撕纸长卷成为最大看点,该作品用艺术语言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伟业,生动展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人物和事件,洋溢浓重的时代情感和精神力量。

撕纸艺术是一种手作的艺术,是一种类似剪纸但又和剪纸不同的平面镂空艺术,它不需要画草稿也不需要工具,是一种完全用自己的身体来跟纸交流的艺术。撕纸作品可以像剪纸一样精致,又有着剪纸等其他作品无法仿制的特质。目前,撕纸艺术传承人中国不足50人,国外不足10人。“通过非遗撕纸传播红色文化有易看懂、记得牢、可互动的鲜明特点,将红色文化融入撕纸艺术,更好地让当代青年传承非遗文化,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翟天麟介绍,在3年多的时间里,她奔赴了全国6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写生创作,最终创作完成了100米撕纸长卷,在她的手中撕出了“南湖红船的波涛”“南昌城头的枪响”“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也撕出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翟天麟老师还历经一年亲自指导通大100名学生创作出了100幅撕纸作品,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的奋斗史。“这是用一百张纸、聚拢一百双手和一百颗心的艺术作品展,旨在用传统艺术形式,让新时代青年共同感受文化自信。”

当天,通大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吴鑫同学高举他创作的“1921年主题撕纸作品”——《中国共产党诞生》向参观者展示,“作为艺术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能为党史提供一种与众不同的传播方式,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他坦言,通过学习实践撕纸艺术,深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传承技艺,更要注重服务于现实世界。当天,通大100名大学生集体亮相,现场展示100幅撕纸作品,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创立,到2020年实现抗击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100幅作品将建党100周年的重大事件以撕纸作品的形式逐一呈现。

来自市紫琅一小的一群小学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在大学生的指导下,现场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作品。孩子们撕下一颗颗“红心”,挥动一面面红旗,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 冯启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