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海门中南村:村企携手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021-07-30 10: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栋栋橘黄色外立面的小别墅掩映在花草树木中,柏油马路直接修到别墅门口,村民公园、门球场、篮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张謇故里——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中南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映入眼帘。

“让百姓生活幸福,有获得感,是我们村党委多年不变的宗旨,也是我们许下的承诺。”中南村党委副书记包惠益说。2020年,中南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9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5.3万元,就连城里人翘首期盼的“别墅梦”,也在这里变为现实。

20年前的中南村,经济薄弱,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清贫。后来,在村党委书记、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的带领下,村党委秉承张謇先生“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通过村企携手,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陈锦石是中南村人,1988年,他拿着从亲戚朋友那借的5000元,带着28人组成施工队外出闯荡。经过30多年打拼,如今中南集团已经跻身中国民企500强。

创业成功的陈锦石,不忘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出力。从2001年起,他带领中南村党委一班人,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农民居住区的目标,用统一样式的别墅换村民老房子。老房子面积多少换多少,差额部分只需交每平方米1500元的成本价。

“这些年来,共建设别墅391套,86%的村民住进了别墅区,最后一批年底乔迁。届时,中南村将实现户户住别墅。”包惠益自豪地说。

在中南村,不但房子漂亮,水电管网等设施也全部配套到位。村里主干道9米宽,两侧是3米宽的绿化带,集中居住区绿化率40%。此外,村里的主次干道全部硬化、亮化,沟河全部整治疏浚,实施河坡绿化。基本实现“村民聚居化、沟河洁净化、道路硬质化、环境生态化、农村城镇化”的目标。2019年,中南村获评国家首批森林乡村。

走进1号楼郭裕明家的3层小别墅,房屋两侧花团锦簇,屋前种着瓜果蔬菜,屋后是按农村习惯建的储物间,底楼还配备了汽车停车库。“我是第一批拿房的,在这里住了17年了。原来老房子87平方米,旁边都是泥路;现在的别墅360多平方米,一出门就是柏油路。”对现在的生活,郭裕明十分满意。

中南村党委还想方设法为居住区提供高品质的配套设施。2020年,中南村在别墅区东侧规划35000平方米,建设了集休闲娱乐、生态活动、森林氧吧等于一体的村民公园。

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中南村党委还不断丰盈村民的“钱袋子”。

“中南村是中南集团的总部所在地,该集团在村里有多家建筑公司,我们通过村企合作,确保村里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向的村民都可以去上班。”包惠益说,目前中南集团共吸纳村民200多人就业,占有劳动能力村民总数的一半。

2019年以来,中南村党委又为村民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增收之路。由中南集团对该村原有的钢管棚、裸地种植进行改造,建设高效连体大棚,一部分由村集体经营,还有一部分赠送给有能力的村民种植高效果蔬。

6组的施建忠夫妇拿到了16个大棚,主要种植甜瓜、莴苣等,去年收入超20万元。“原来搭的普通大棚,一年赚不了几个钱,现在有了连体大棚,收入翻番。”施建忠脸上洋溢着增收的喜悦。

作为村民的“娘家人”,中南村党委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成“5分钟便民服务圈”;成立协调矛盾的调解员、平安稳定的守护员、农村群众的服务员的“三员服务队”,为村民解难题、提供多种暖心服务;始终把百姓群众的获得感放在工作头条。中南村党委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共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者:陈静 徐菲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