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永兴街道:小网格大服务 织好基层防疫“安全网”
2021-08-09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高明)近期,南京、张家界、扬州等地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的心。为防止疫情扩散,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永兴花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联合起来,从7月下旬开始,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工作抓手,以网格化服务为参照,深入基层网格一线,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织好社区防疫“安全网”。

居委会齐抓共管,为群众撑起“保护伞”。社区全体居干放弃了休息时间,每天根据辖区六个网格划分,“5+2”、“白+黑”不间断深入摸排外地重点地区回通人员,建立个人专门资料,进行集中归纳、统计、整理并上报,对相应人士进行居家隔离或送至集中隔离点。每天早上,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会,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予以解决。

在永兴花苑社区任劳任怨做了17年的老主任潘亚培,明年2月就将退休,在这个关键时期,作为兼职网格员、主要负责五小行业的她没有退缩,每天穿梭在沿街店面房,总共排查了57家五小店面,对新疆、安徽、浙江等外省劳务人员进行宣传,让他们每天对店面进行消杀,及时接种新冠疫苗,近期无特殊事务尽量待在本地,减少流动。

此外,社区实行24小时线上“值班”,在居民群、党员群、阅读群、退休群、青少年群里每日及时更新最新防控通知和外地返通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在线回复居民信息,提醒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指导等待官方信息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通知他们及时、按时接种好第一针、第二针疫苗。

志愿者齐心协力,牢铸疫情防控“安全线”。由党员、退役军人、退休五老人员、巾帼妇女团、大学生、科普大学学员等人组成的“睦邻”志愿者一直是永兴花苑社区防疫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小区出入口、文化广场、办公室、弘爱社内,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家住盛和永兴花苑第二网格的杨刘是名来自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即将升大三的学生,她看到小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和妈妈一起来社区咨询并报名。母女两人在华邦和永和两个不同点位,协助居干为居民办理临时车辆通行证,并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一些居民以天气炎热为由拒绝佩戴口罩,杨刘就耐心劝说。她表示:“看着自己穿的志愿者红马甲、佩戴的红袖套,能够社区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所属网格服务,就很骄傲。”

社区的楼道长、网格长、网格员也纷纷化身“防疫战士”,挨家挨户通知未接种疫苗人员及时去指定点位接种,并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回通人员,对居家隔离、可疑人员实时管控,有特殊情况及时和社区对接。

物业管理齐头并进,当好居民健康“守门员”。小区的春晖、腾日两家物业在无论在网格化治理,还是防疫中也一直是“主力军”,尽管适值盛夏,物业主任依旧高度重视,临时增加安排保安24小时加班加点,协助社区在小区重要出入口张贴防疫重要告示,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并且趁早进行了“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都只留的一个主要出入口,对来往人员和车辆,尤其是外地牌照、外籍人员出入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发放临时停车牌,确保没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尽最大努力隔绝病毒传播的可能性。8月开始,两家物业又请来专业消杀公司,对54幢楼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型消杀。

8月3日晚,永兴街道暗访人员开车来到永兴花苑检查社区抗疫工作情况,春晖物业当值两位保安毫不马虎,立刻一视同仁把他们的汽车拦了下来,严格按照小区人员出入规定,依次测量了体温,检查了14天行程码和健康码,询问进入缘由,再让他们进入。

尽管每天无数次枯燥的查“二码”和测“一温”,但春晖、腾日的物业人不厌其烦,体现了物业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和担当,为小区网格化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永兴花苑社区在网格化管理下,通过多方合力,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红色防疫墙,为辖区居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