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因地制宜描绘乡村振兴绿色画卷
南通市新增省级绿美村庄28个,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2021-09-23 08:14:00  来源:南通日报  

开沙村“农民别墅区”。 记者 许丛军摄

金秋九月,如皋市吴窑镇立新社区笔直的村道两侧的香樟树已然成荫,透过一侧枝叶隐约可见青瓦白墙的文化长廊。碧波荡漾的聚贤河,可供游玩休憩的社区主题公园,每家每户各具特色的花园庭院……呈现出一幅“村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如皋市吴窑镇立新社区、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开沙村等地。

绿美乡村展现生态魅力

这两天,占地约15亩的立新社区绿地公园,一片绿意盎然,姹紫嫣红。

近年来,如皋市立新社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优化村容村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先后荣获“绿美村庄”“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生态村”“南通市园林式居住区”等40多项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新社区利用土地资源丰富、花木多的特点,成立甘丰苗木农地股份合作社,以发展苗木种植、销售为主,吸纳各类花木经纪人100多人,高效发展农业。“我们村花木里有三十多个品种,紫薇、红枫、鸡爪槭、香樟、法青等,主要供给工程用苗,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合作社年销售总额达2215万元,苗木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优化了生态环境。”立新社区书记严永丰说。

乡村旅游产业大放异彩

江风荡漾、芦苇摇曳,村野别墅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植物迎风摇曳,如今的开沙岛成了乡村旅游热中的打卡胜地。

开沙村位于长江下游的被誉为世外桃源的江中明珠开沙岛上,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开沙岛旅游度假区内唯一的行政村,先后获得”国家特色景观名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等荣誉称号,全村总面积约5340亩,林地面积约2382亩,林木覆盖率达44.6%。

在“最美庭院”的黄美兰家中,记者看到庭院内花香怡人,树木修剪错落有致,各式各样的盆栽整齐规范地摆放着。“2011年我们刚拆迁过来的时候,岛上除了房子,其他啥也没有,现在不仅有成片的绿化,还有篮球场、跑道,还成了旅游度假村!”黄美兰万分感慨。

近年来,通州五接镇开沙村对安置小区内公共地块进行长效绿化管护,以方便群众生活需求为基础,栽种草皮、金边黄杨、红叶石楠、桂花等观赏性花木,并在保护现有天然林的基础上,对小区外地块见缝插针补栽人工树木,如香樟、柳树等,使全村处处见绿。同时,安装各类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开沙村充分利用开沙岛的自然资源实施绿化工程,带动岛上旅游业发展。岛上现有途居房车露营基地、江心寺、洲际梦幻岛、长江高尔夫俱乐部、开沙动物园等诸多绿色旅游景点,为村民创业就业提供发展路径。

目前,洲际梦幻岛内盘山公路、樱花谷、梅花山和桃花岛等网红打卡点等已初具规模,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随着梦幻岛明年开园和我们不断对整个行政村的绿化美化提量升级,我们开沙村这座美丽的江中小岛将会在乡村旅游热中大放光彩。”通州五接镇开沙村党总支书记邵锋对开沙村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

绿美乡村成为“诗和远方”

为更好地创建绿美村庄,美化村庄的人居环境,南通市深入挖掘当地人文景观和地域特色,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方式和路径,要求各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任务、明确责任,把创建绿美村庄工作纳入村主要议事日程。

“要坚持科学规划、体现区域特色和坚持长效管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处处长吴希从认为,绿美乡村应做到人居环境改善与林木经济相结合,苗木栽植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绿化成效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充分考虑不同村镇实际情况,针对性地采取绿化措施,根据村镇实际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绿化村镇,增强乡村的绿化和美化作用。

南通市因势利导,抓住建设美丽乡村这一契机,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一幅幅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2021年,南通市“绿美乡村建设”项目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市新增省级绿美村庄28个,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记者 蒋娇娇 实习生 季敏)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