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2021-10-17 09:56:00  来源:南通日报  

10月13日,南通市海门区召开全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观摩推进会,聚焦村居这一基础环节和关键点位,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进一步检验成效、总结经验,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打赢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攻坚战。

今年以来,海门区委、区政府以12个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落实内外兼修,动员全员参与,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提升城市文明底色。

内外兼修

外塑颜值内凝气质

区城管局持续开展主次干道“门前三包”、主次干道保洁养护、小广告专项整治、城区车辆停放秩序等工作。至目前,全区11个区镇首次实现“门前三包”责任状签订全覆盖;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增划非机动车位5000多米,通过网格化管理、日常督查等举措,常态化保障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区公安局依托“新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持续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整治,今年以来共收容流浪犬900余只,犬吠扰民、遛狗不牵绳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区住建局对德兴苑、海兴新村等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通过菜单式精准设计,补齐小区短板,小区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功能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面对农贸市场环境差老大难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督”与“导”相结合,对城区7个点位农贸市场进行专项督查,同时按照一市场一方案,快速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全区48家农贸市场全部制订完善升级改造方案。

外塑颜值,还要内凝气质。结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十大行动”,海门大力倡导分餐制、排队“一米线”等文明新风,全面实施“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等9大工程,努力建设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

全员参与

变政府独奏为全民合唱

10月12日,海门街道大同新村社区志愿者徐凤兰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小区1001幢楼道口堆放着不少旧家具,十分影响环境面貌,立即拍照向社区干部汇报,社区干部获悉后,迅速调集清理队奔赴现场,当天就清理完毕。

大同新村社区位于海门城区,今年以来,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成立由网格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环境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日常卫生巡逻、入户宣传;并成立了城管、小广告清理、楼道堆积物清理等3支专门的环境治理队伍,接收到问题信息后,进行专业化治理。“多方力量的加入,多种渠道的管理,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大同新村社区文明创建负责人马晓丽说。

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合作。今年以来,海门建立区四套班子挂钩联系制度,参与的区领导每月下沉基层一线,对挂钩社区、重点点位进行全方位巡查,针对需要攻克的重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创建中需要反复抓的顽疾,统筹开展专项治理,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目前,已解决生活垃圾处置、停车秩序管理、村居公厕改造等较大型的重难点突出问题16项。

市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最大的受益者。在政府部门的引导鼓励下,该区市民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加入村居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组建“市民文明巡访团”,开展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参与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公众号“应知应会竞答”和“文明随手拍”活动,争当城市管理啄木鸟。至目前,全区共有33936人次参与答题、上传不文明现象。

完善机制

从阶段攻坚走向常态长效

9月17日上午9点12分,海门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利用高空鹰眼视频系统预警监测发现,三星镇银才村某网格内疑似有村民搭建违章建筑。三星镇立即指派所属区域总网格长及网格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经过核实排查,该处因顶棚彩钢瓦被台风吹坏导致漏雨正在修缮,更换彩钢瓦事项已经和村委会报备,但现场确实存在扩大违建行为,于是当场责令整改。目前,扩大违建部分已经拆除完毕。

“通过高空鹰眼视频巡查预警监测,对不文明现象和问题实行视频AI分析,再反馈到指挥中心进行及时流转处置,是海门实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一种新方式。”海门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剑均介绍,此举可实现不文明行为24小时自动抓拍。

“文明城市,重在常态长效。”海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高晖说。该区坚决破除短期“迎检”思维,多举措完善长效化管理机制。除了借助科技手段实施长效管理,还强化网格管理,把长效管理纳入全区网格化管理职责清单,1058个网格员全天候对全网格创建工作进行巡查、处理、回访;创新实施联合惩戒,突出教育引导和严管处罚相结合,实施不文明交通单位、社会、家庭“三通报三提醒”,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俞新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