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包宏龙:因为军营 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2021-10-23 11:24:00  来源:南通日报  

“军营,无疑是实现自己远大志向和理想抱负最好的地方,不管你来自农村还是城市,只要你在军营摸爬滚打过,就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21日,在南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见到近日当选南通市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的包宏龙,只见他走路虎虎生风,说话铿锵有力……尽管离开军营多年,但给人的第一印象依然是军人的养成。

好男儿,要当兵,当兵就当合格兵

“其实,我从小就喜欢当兵。”说起当兵的初衷,包宏龙笑了。1983年10月,正在学木工手艺的他,毅然决然地报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包宏龙到部队后,操课、训练不喊累,脏活、重活不叫苦……日常生活,他总是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发现哪儿有活儿干,就毫不犹豫地去抢着干。当兵第一年,他不仅很快加入了团组织,还被部队评为“小老虎”式的好战士。当兵第二年,他被部队选送到机械训练队培训,成为一名技术骨干。随后,他又加入了党组织,并被组织上派往新兵连担任班长。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在军营14个年头,包宏龙转战大别山和赣南等地国防工程一线,处处以身垂范,年年立功受奖,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还光荣地出席了集团军第八次党代会。

脱军服,穿便装,军人作风不走样

“当过兵,将来无论做什么工作,到哪个领域发展,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1997年8月,包宏龙从部队转业,被组织上安排到如皋市公路管理站工作,岗位是人秘股宣传干事。

“行武”出身,却让他干“秀才”的活儿。好在他参加过部队两用人才新闻宣传培训班。从此,他就全身心地扑在新闻宣传工作上。他一有空就往报社跑、往广播电台跑,厚着脸皮、耐着性子,向记者、编辑学习,请他们手把手地教。

功夫不负苦心人。很快,他就成了单位新闻宣传的一名轻骑兵,每年仅在纸质媒体就发表各种文章100余篇,单位宣传工作在如皋市一路领先,在南通也小有名气。他写的言论、诗歌、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也经常见诸报刊,并被吸收为南通市作协会员。

是块砖,任凭搬,搬到哪里都发光

2002年,全国开展204国道国家级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江苏省政府提出了“争一保二”的目标,南通市提出了“不失零点一分”的要求。为此,包宏龙被借到南通市公路管理处,主要负责文字工作。

每天一早跟着督查组上路,晚上才回办公室。别人都回家休息去了,而他还得收集整理信息,次日一早呈报分管交通的市领导。特别是市里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现场会、总结表彰会等,他几乎承包了所有的材料,辛苦不言而喻……最终,江苏获全国第一,南通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在全国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当年11月,他被正式调到南通。2009年,他担任公路处路政科副科长,南通路政被评为全省示范;2015年,公路处成立路网办,他受命主持工作,经过三年打拼,南通路网跻身全省先进,在全国路网工作会议上被点名表扬。2019年,他到交通执法支队负责宣传报道,年发稿量在八九百篇次,支队在南通交通系统和全省交通行业名列前茅。

这种专注、执着、拼搏的精神,不只用在工作上。

包宏龙居住的小区在业主刚入住时,63路公交车不经过小区门口,小孩上学非常不便。他主动联系公交公司出谋划策,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他还推动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当选为首届业委会主任,被社区任命为邻里理事会会长。他发挥曾经长期在部队政治机关工作的经历和优势,及时处理邻里纠纷,化解矛盾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提升。

(记者 彭军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