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索玛花”点亮城市文化“大花园”
南通市首次获得文华奖剧目大奖——
2021-10-27 09:01:00  来源:江海晚报  

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剧照。

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颁奖晚会上,南通市斩获8个奖项,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原创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获全省专业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也是南通市在参赛史上夺得的第一个剧目大奖。

从话剧《解冻》《锦江传奇·董竹君》,到《索玛花盛开的地方》,到舞剧《冰语》、话剧《英雄归来》、越剧《女人花》,再到新版话剧《张謇传》,近年来,南通市大型剧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艺术事业发展日益繁荣,城市文化氛围逐渐浓厚,文化品位不断提高。

水到渠成, 璀璨明珠终放异彩

一方是位于黄海之滨的南通海安,一方是地处小凉山的宁蒗彝族自治县,两地虽相距8000余里,却因教育牵起了一段深厚的情缘。2020年12月5日,一部反映江苏“时代楷模”——海安市支教教师群体故事的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在南通海安大剧院首演,整场演出以感人的情节、精彩的表演打动了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以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为演员班底,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任总导演,上海越剧院莫霞担任编剧,聚集一批优秀人才,用时两个月,精心创作、排练而成。首演的成功仅仅是开始,在收到外界的反馈后,创作团队对剧目的台词、情节、舞台细节等不断进行打磨,提高演出质量。

往后,一场场巡演、一次次“改版”,情感越来越突出、故事越来越紧凑,也带动了演员的迅速成长,演出日渐成熟。“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形势下,《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获得大奖水到渠成。”南通艺术剧院院长陆益兵表示,“该剧目代表了南通艺术创作的新水平,撑起了城市文化的新高度,获奖离不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同。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还将继续对其进行深入推敲,希望它能在更高的平台上有所建树,从而推动南通艺术事业更高、更快、更强地发展。”

好戏连台,

南通艺术剧院精品迭现

从话剧《张謇》的成功打造,曾被誉为话剧之乡的南通在国内话剧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紧接着,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舞剧《冰语》等文艺精品,使南通的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主题,南通艺术剧院精心创排话剧《英雄归来》、越剧《女人花》,话剧《英雄归来》开启全省巡演;另一部反映警察题材的儿童剧《因为爸爸》正在创排中,力争为观众展现话剧之乡新的风采。

量变的同时,质量也要跟上。“在不断的创作总结中,我们发现每一部戏几乎做到了‘排一部成一部’。”陆益兵介绍,除了引入一流的主创团队,坚持使用自己的演员也是一大特点。

自2019年起,南通市大力完善原创艺术精品扶持奖励办法,出台新闻和文艺人才引进办法、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配套细则,帮助艺术剧院解决人才荒的问题;为了保住人才,增加拨款,解决剧院演职人员长期工资低的问题,大大提高全职演职人员的待遇。“提高了待遇,凝聚了人心,勇创新争一流的理念、思想、作风油然而生。”

下一步,南通艺术剧院将触角伸向“南通家纺”,挖掘南通家纺人勇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经典事迹,进一步传承新时期下实业兴邦的理念和企业家精神。“南通家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强,形成南通新的支柱产业,这些都凝聚了江海儿女自强不息、团结拼搏、勇立潮头的实干精神。”陆益兵说。目前,剧院正在进行前期的调研和论证。

百花齐放,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江苏省文华奖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专业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项,规格高、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对促进艺术精品生产创作,繁荣江苏文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南通市是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从9月25日到10月11日,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南通市举行,共有9台大型剧目、2台小型节目组合场亮相南通大剧院、更俗剧院,将吸引万余观众前往观看。

市文广旅局艺术处处长张贺林介绍,为了策应南通艺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南通市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今年文旅节期间,特别举办首届中国南通话剧展演季,包括新版话剧《张謇传》等11部话剧,共17场演出。

新时期下,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尤其是南通大剧院、美术馆等一批高端文化场馆的建成,极大促进了城市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一流剧目展演涌现、演出一票难求、场馆成“热门打卡地”,市民的生活向着高品质化转变,城市文化品牌效益日趋凸显。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