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文明长效,擦亮居民幸福生活底色
2021-10-28 09:11:00  来源:南通日报  

“小区变化大了,小广告、违章、停车……都得到了整治,看着舒心多了。”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花园9幢的居民陈桂芳,在下楼散步时感慨道。

新城桥街道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中,坚持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全程管控,持续改善民生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幸福之基

“每天吃完晚饭,我会带着小孙子去文化广场溜达几圈,或者就在楼下散散步、在健身器材上做做运动。”家住易家桥新村的陈阿姨是壹号院文化广场的常客。

说起文明长效带来的变化,居民们的感受最真切。

易家桥新村东南片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典型的安全隐患多、违章搭建多、乱种植多、管理秩序乱等“三多一乱”小区。2020年,街道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实施雨污分流、修复屋顶防漏、拆除违章建筑等30项整治项目,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实现小区改造与适老化服务、生态环保有机结合,打造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

今年,辖区2个农贸市场公厕改造见新,易家桥贰号院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也将陆续竣工,街道以城市功能的提升奠定了文明长效与民生幸福的基础。

涵养志愿精神,劲吹文明新风

在辖区各主干道路口的斑马线前,有手执小红旗、有序指挥交通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在辖区各餐饮营业场所,店内醒目位置均张贴着文明餐桌公约;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场所,便民服务箱、爱心专座、无障碍厕位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处处红马甲、人人献爱心、个个讲奉献的文明气息在新城桥蔚然成风,吹进千家万户。

新城桥街道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市民参与公益服务、涵养文明素养。同时,依托“最美邻里”评选活动,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动社会文明风尚逐步形成。

近年来,街道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成立了40支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理论宣讲、健康义诊、困难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目前,全街道注册志愿者8776人,占常住人口21%。

提升管理水平,守护文明成果

街道综合执法局安排高压清洗车配合人工冲洗路面,城管队员在附近维护交通……全街道13条主次干道、26条背街后巷、2个农贸市场、50余个居民小区,每天都有城管队员的身影。

新城桥街道把城市管理精细化作为文明长效管理的关键环节,着力解决流动摊点、出店经营、车辆停放、楼道飞线等城市管理顽疾,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

今年来,街道综合执法局全面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小三集中”整治。“三小”即以流动摊贩、门头店招、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秩序为小切口,开展“小专项”整治;“三集中”即开展停车秩序、楼道飞线、门前三包等集中整治。

街道先后拆除违章1553处、门头店招80余个,开具违停罚单3033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0多份,清理小区乱堆乱放600多处,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2千多米。通过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打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文明环境,让居民在赏心悦目的美好家园中享幸福生活。

(作者 席海涛)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