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海门昌盛村:村容大升级 水清路畅景美
2022-03-02 08:11:00  来源:南通发布  

干净整洁是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昌盛村给人的第一印象。环镇西路东侧,全长890米的昌盛五号沟水面平静、水体清澈,岸堤上没有任何垃圾,伸出水面的清水平台系着一条小木船,呈现出恬静的乡村风光。

山村风物带烟霞,曲水湾环绕郭斜。美好的乡村风光从古至今都令人心驰神往。2021年正余镇昌盛村全速提振“南通市乡村振兴先进村”培育工程,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生态宜居”工作,着力改善全村水域、道路、环卫、公共设施建设和管护,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在整治前,昌盛五号沟处于水系阻滞的状态,居民生活污水直排让它成了人们捂鼻而过的“烦心沟”。去年以来,昌盛村将“幸福生态河道”打造工程提上日程,除了做好河道疏浚、岸堤增绿,还结合分散式村庄污水改造工程同步推进,从源头上治理水体污染。“2021年,我们一共完成了595户家庭的村庄污水改造,总投资接近1000万。经过生态河道整治,昌盛五号沟现在已经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状态。”昌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强说。

“昌盛村这两年面貌变化很大,几年没回来的村民,他们几乎不认识家乡了。”昌盛村19组村民李美芳告诉记者。走在昌盛村进村道路——环镇西路上,平坦的硬质化黑色路面、清晰的道路标线、完备的护栏和行道树,让人意识不到这只是条村道。去年以来,昌盛村投资800万元,对环镇西路昌盛村段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开展覆盖主干道沿线的垃圾分类工程,进一步丰富美丽乡村内涵。环镇西路旁的小游园内,村民李美芳正与邻居交谈,村里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现在有小公园、通东号角大舞台,夏天时我们跳广场舞、拉家常谈心,老百姓拍手叫好。”李美芳说。

近日,昌盛村召开全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对全村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昌盛村将分别投入近1000万元和近250万元,实施全长两公里的新东河昌盛段改造工程和昌盛片区高标准农田补建项目,同时推进村主干道沿线绿化亮化提档升级和三棚整治工程,进一步美化村庄造福村民。“昌盛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框架下,在生态宜居方面,努力实现人和环境和谐共处的目标,让人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刘强说。

(记者 黄天玲 通讯员 陈朗 龚斌杰)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