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冬训“老课题”,彰显新魅力
2022-03-22 08:27:00  来源:江海晚报  

“大家好,我是唐闸镇街道的一名青年理论宣讲员,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一路公交车,驶入生态文明新时代》……”16日,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青年理论宣讲员陈莹来到区融媒体中心,参与区委宣传部的“冬训在线 直播有理”的彩排录制。

近年来,崇川区唐闸镇街道紧贴基层所需,创新“四堂四力”工作法,以实在的获得感、多元的体验感,进一步加强基层理论武装,让冬训“老课题”彰显新魅力。

定制课堂添活力。1日,恰逢《长江保护法》施行一周年,应广大居民需要,唐闸镇街道邀请青年理论宣讲员冯俊在唐闸北市景区畅音台开启《长江保护法》第一讲。

近年来,唐闸镇街道根据基层所需,推出“家常菜+特色菜”党员冬训套餐,丰富“老支书讲坛”“书记上党课”“名嘴来一讲”等形式,供社区、企业等各级党组织预约选学。构建精准“备课”、按需“选课”、上门“送课”、党员“评课”的闭环模式,激发党员群众学习热情。在2021年-2022年党员冬训工作中,定制冬训课程已开设30余场。

实景课堂增动力。“剪纸又称剪花、窗花,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剪中有千形百态,纸上有星辰大海……”1月20日,在南通非遗传承人李海烽的一折一剪间,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变成一个个生动的汉字。在唐闸镇街道,这种情境体验式的教学案例还有很多。近两年,唐闸镇街道统筹用好红色资源,把党课搬到北市景区、职工风采馆、中共南通独立党支部等地,通过现场教学、情境体验等教学方法,以最直观的感受、最接地气的方式引导群众追忆党的峥嵘岁月,让“被动学”变为“主动学”,赋予理论教育以新的动力。

榜样课堂聚合力。“今天在座的有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老党员,也有‘00后’的青年党员,更有朝气蓬勃的‘10后’学生,‘学无止境’,我们不仅要自觉读书,更要一辈子读好书……”大南社区老支书吴保华已有50年党龄,是唐闸镇街道百姓名嘴宣讲团的一名宣讲骨干。

2月3日,他在授课时告诉学生,要坚定终身学习的信念,坚持读好书。近年来,唐闸镇街道着力加强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建设,积极挖掘可学、可信、可敬的身边榜样,鼓励他们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授课方式,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把艰深晦涩的理论讲出真情实感。目前,街道百姓名嘴宣讲团已开展宣讲20余场,努力实现党员冬训全覆盖。

指尖课堂挖潜力。唐闸镇街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不断拓展冬训学习教育维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党员微信群等“指尖”媒体,实时推送冬训学习菜单,营造“时时可以受教育,处处能够听党课”的良好学习环境。

为丰富“云端直播课”教学内容,冬训期间,街道先后邀请南通市委党校老师袁晓妹、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卫海进行了线上宣讲,累计观看人数超1000人。同时,将党员冬训与文旅推介相结合,在“惠玩唐闸”小程序推出“红色党建”专栏5期,刊登时政热点、最新理论成果。

(作者 吴正倩 陈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