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疫情之下,社区医院服务在身边
2022-04-22 15:10:00  来源:江海晚报  

疫情下,百姓看病就医,特别是面广量大的慢性病人的复诊及开药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面对大医院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南通市崇川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兜住基层卫生服务网底的主阵地,在战“疫”中展现出基层健康守门人的担当与付出。

社区医院迎就诊小高峰

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陆医生好,前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待在家里,储备的药快吃光了,幸亏你们没有停诊。”21日上午,在崇川区任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有不少慢性病患者前来复诊开药。近期,防范区居民日常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崇川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就诊小高峰。

“以前我的日接诊量大概是三十名,这几天光一个上午就有五十多名患者前来就诊,大部分是慢性病患者。”任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陆小燕告诉记者,一些市民因为担心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往往主动要求医生多开一些药物,以应对突发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中心的方便门诊每天都开放,居民无须多配药物储存在家里。”陆小燕说。

近期,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成为百姓看病的好去处,真正发挥起分级诊疗的作用。家住崇川区外环西路的杜姓父子俩都是高血压患者,几乎每个月都会来到任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取药,“像我们这些老毛病就不需要去大医院了,在社区医院看病,既方便又省时。”

“我们还通过电话咨询、网络问诊等形式,为不便前来的市民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任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曹雪峰介绍,基层医疗机构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诊疗、配药、用药咨询及健康指导等基本医疗服务,免去了疫情反复时期去大型医院看病的烦琐与不便。

点对点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守护封控、管控区居民健康

“谢谢瞿医生,解决了困扰我许久的难题。”几天前,在崇川区观音山街道书院坊小区一幢居民楼内,当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市民成女士提供了上门拆线服务,她连声道谢。

成女士是一位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的患者,术后拆线日期临近,她却因所在小区被封控无法外出就医。她将这一情况向社区反映后,当天,观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瞿建国马上行动,在做好充分防护的情况下上门为成女士拆线。

为切实解决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基本医疗需求,崇川区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安排了1名高年资医生及1名护士,提供上门巡诊、健康监测、心理咨询及常规诊疗等服务工作。“我们与封控区、管控区的社区干部联络,建立‘医疗咨询群’。居民有就医需求,都可通过社区干部反馈至群里,由我们点对点进行服务。”观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龚富涛介绍。此外,他们还通过线上或电话问诊等方式,为一些慢性病、常见病患者选择合适的药物,由社区工作人员代领并送至小区楼下或居民家中。

为进一步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医工作,畅通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观音山街道还专门成立了救治接驳专班。龚富涛告诉记者,经过社区医生评估确需转诊的患者,将相关情况通过社区告知街道接驳专班,由专班安排车辆将患者送至“黄码医院”就诊。

防疫、诊疗“两不误”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感谢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位医生,上门为我换药,辛苦你们了!”这几天,家住幸福新居的市民钱先生拍摄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点赞。

原来,视频中的“大白”是崇川区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范建军与周建华两位医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中心接到了多次封控、管控区居民上门服务的请求——拆线、换药、导尿等等,皆在第一时间派出医务人员进行处置。中心副主任纪沈峰带队的采样组也利用上门采样的时间对居民开展巡诊。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为居民提供预约服务,确保到院就诊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范建军介绍,疫情期间,孕产妇是需要得到重点关注的群体,近期,该中心妇保门诊率先恢复,预约到院的孕产妇可享受中心提供的孕前指导及围产期保健等一系列医疗保健服务。

“随着区域管控政策的调整,我们中心日接诊量也迎来了小高峰,最近每天来院诊疗的人数由原先的几十名达到了一百六七十名。”为应对增多的人流,该中心在做好预约接诊的基础上,对来院就诊、配药的患者进行分流。在有序接诊的同时,中心严守防疫底线,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该院不仅对来院市民进行测温查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还对市民疫苗接种情况及行踪史等进行详细问询;中心医务人员坚持每日检测核酸、自测体温并上报健康数据,并做好一日至少两次的消毒、消杀工作,为患者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诊疗环境。

(记者俞鑫城 冯启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