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趣味活动让学生体味多彩生活
2022-04-24 08:27:00  来源:江海晚报  

南通市部分学校自4月1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相关学校在教学期间还组织学生参与多种活动,涉及德育、美育、体育、劳动等多个方面,举行线上升旗仪式、用魔方拼出“南通加油 抗疫必胜”图案、制作水果拼盘……学生们在居家学习之中,享受到生活之美。

坚定理想向英雄致敬

1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后返回地面,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落地后接力报告“感觉良好”。

为了让学生了解航天精神,市启秀市北初级中学在18日上午的升旗仪式上,以“致敬航天英雄,赓续航天精神”为主题,举行了一场线上升旗仪式。

在升旗仪式上,同学们身着校服,行少先队礼,听取学生代表就航天精神的发言。该校初一(1)班同学刘亦唐说:“我们要通过国旗下的讲话,表达全体启秀市北学子对航天英雄的敬意与崇拜,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要铭记历史,肩负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长立爱国之志,以实际行动奏响为国争光的时代最强音。”

在南通市部分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线上升旗仪式、线上主题班会、时政阅读等活动广泛开展。一些学校还通过写“抗疫日记”等方式,记录在疫情下的时光,用文字记录下感人的一刻。

市崇川小学五(11)班同学陈姝言写道:“辛勤的志愿者在自己的衣服上再套上闷闷的蓝色防护服,戴着白手套,一边扫码,一边整理头上的发套与透明的医护防尘面罩。那或白或蓝的大口罩遮住了志愿者的半张汗脸。只一瞬,我就记住了他们的样子:忠于职守,与病毒抗争。”

小小魔方拼出无限创意

“我学魔方6年了,我用9块魔方拼了9张图片,最后和其他同学一起组合成为一幅‘南通加油 抗疫必胜’的图案。”这是通师三附六年级学生蔡一晨的自述。

疫情期间,该校利用魔方教学特色,组织学生用魔方拼图。据统计,该校学生在家中用三阶魔方拼成165张图片、12672个魔方色块。拼出的图中,不仅有“南通加油 抗疫必胜”的字样,还有一个栩栩如生、招手致意的“大白”。

该校教学处主任张锋表示,学校在开展线上教学后,利用魔方教学特色,指导学生在课余时间按照计划拼出图案,再汇总,短时间内就拼出了165张图片的魔方拼图。他说:“这只是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各种趣味活动中的一例。下一阶段,学校还将在学科、非学科方面开展更多趣味线上活动,丰富学生线上学习内容。”

蔡一晨说:“今年是我在通师三附的第6年,也是我学习魔方的第6年。通过在课余时间接触魔方,我觉得我的手更加灵活,手脑配合更加顺畅。”

趣味劳动感受生活之美

“体育运动”“美术手工”“科学小实验”“家庭劳动”……这是本周城中小学三年级居家学习课程表中的内容。记者看到,在这张课程表上,除了语文、数学、英语预学外,体育运动、家务劳动、兴趣发展等趣味化线上学习成为居家学习的主要内容。在很多居家学习的孩子手中都有一张具有自己学校特色的课程表。

凉拌莴笋丝、水果拼盘、花样炖蛋、番茄炒蛋……这不是饭店后厨的菜单,而是通州区实验小学“云上才艺秀,帮厨小能手”劳动实践活动周的成果。在这次活动上,该校按照年级为单位,同一年级比拼同一个菜谱。记者看到,这些小学生做的菜肴不仅造型别致,刀工优秀,有些孩子还在摆盘上讲究艺术性,极具观赏性。该校三(3)班戴玉琦还化身小老师,通过视频展现自己的厨艺,教同学们怎么做好凉拌莴笋丝。

该校四年级劳动实践教师严伟说:“水果是每个家庭最常见的东西,制作水果拼盘,可以是一次奇妙的艺术创作之旅。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孩子用苹果、草莓创作了一幅叫《得了红眼病的妈妈一气之下烫了一个新发型》的作品,不仅好看,还富有创意。希望这类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发现更多生活之美,在创作中感受生活之美。”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