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小白”的抗疫日记 用画笔定格“疫”线最美瞬间
2022-04-26 08:58:00  来源:江海晚报  

徐南楠用漫画纪念和同事们一起工作、战斗的岁月。

“收拾东西,即刻到岗!”“下来做核酸啦!”“解封了,‘下岗’回家!”……23日下午4时许,随着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新中社区新建花苑小区83号楼、84号楼、86号楼、87号楼迎来解封,市检察院志愿者徐南楠手绘《“南小白”抗疫日记》漫画圆满完工。

“‘南小白’完结撒花,经历了许多,收获了许多,十几天仿佛历经冬去春来……”徐南楠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引来了不少人的点赞。

7日起,崇川区全域实行封闭式管理,根据市级机关对机关人员“就地转岗”、投身防疫一线的要求,家住虹桥街道虹桥北路6号院的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徐南楠成为新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南小白”抗疫日记》漫画,就是徐南楠在新建花苑封管控区志愿服务的心路之作。

“我从小热爱画画,4月9日和另外3名志愿者进入新建花苑封管控区域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虽然很累,但觉得这份经历值得珍藏,所以就以手绘漫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徐南楠说。

社区为独居车库的老奶奶准备了饭菜;为百岁老人上门做核酸采样,一口气上6楼,腰也不太疼了,腿也不抖了;响应全民健身号召,身穿“大白”负重锻炼……这一幅幅手绘漫画,虽然每幅都只是简单的人物简笔画+几句配文,但背后记录的却是一个个暖心故事,为抗击疫情传递着正能量。

在管控区车库,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因子女被集中隔离,无人照顾,社区每天买来一日三餐,安排徐南楠等4名志愿者定时送给老人。老人每每见到他们,都忍不住致谢。解封后,老人家一眼就认出了脱下口罩和防护服的他们。徐南楠说,这是一份双向奔赴的感动,让他们觉得,这份坚守,值!

在进入管控区第五天,有外出隔离的居民在业主群发出求助,家里的边牧犬无人看管,希望志愿者能帮忙照看。徐南楠等4名志愿者闻讯,每天抽时间轮流给小狗喂食、溜圈。“虽说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但事实上,这条可爱的边牧也成了我们的开心果。”徐南楠说,她把遛狗的美好日常记录了下来。

“其实在封管控的日子里,感动多于辛苦。”徐南楠说,新建花苑里面大部分住的是中老年人,她深深记得,不少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看到他们志愿者每天忙碌不停,主动要求承担本单元的消杀工作,帮助减轻工作压力。“83幢三单元的老钱、84幢二单元的老白,还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居民,他们都默默支持着我们,让我们倍感温暖。”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徐南楠用手绘漫画的形式记录了新建花苑从封管控到解封“重启”的全过程,让大家更加坚信了团结的力量,也传递了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记者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