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张謇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精神的当代弘扬
2022-05-23 08:24:00  来源:南通日报  

张謇企业家精神包括了十分丰富的内容,而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无疑是其中最闪光的部分,鼓舞我们砥砺前行、接续奋斗,追求卓越,实现辉煌的巨大精神财富。

爱国不仅是贯穿张謇一生的主线,也是其全部实践活动的中心点和出发点。张謇的企业家精神之所以得到广泛赞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不仅有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而且勇敢地付诸实践。

张謇所处的年代,在江海大地,个体小农业与家庭手工业相结合、以手工工具进行生产的经济形式仍占据绝对主体地位,人们知识缺乏,思想落后,视野褊狭。张謇认识到“科学发达时代,科学愈进步,则事业愈发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大胆采用西方机器大工业的生产方法和股份制经营方式,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使企业克服重重困难,逐步开枝散叶,做大做强,成为清末民初国内有影响的企业,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他还把这种创新精神运用到发展教育和社会事业之中,创立了多个全国第一。胡适在为张孝若编著的《南通张季直先生传记》所作序言中指出:“他独力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这不仅是对张謇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特质的高度肯定,在某种意义上也揭示了张謇经营企业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充满了风险和挑战。创新是克服困难的重要法宝和不二利器。弘扬张謇企业经营中的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对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永久期盼和不懈追求,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团结各族力量的精神纽带,改革创新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力量。张謇企业家精神与当代中国精神两者之间内在统一、高度契合,凸显了其核心要义,体现了其政治要求和成功要诀。准确把握张謇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内涵,努力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对于传承当代中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蒋国宏)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