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坚守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奋楫前行
2022-05-23 08:21:00  来源:南通日报  

张謇先生以其赤子之心,在实业救国的实践中,为中国的创业创新和实体经济注入了能量。时刻坚守创新,也是我创业路上的出发点。

创新有很多方法,是一个组合拳。第一,坚持自主创新,立足市场,稳扎稳打。哪怕经济形势再不好、利润再少,必要的研发投入是必须要保证的,公司每年至少拿出营收的5%作为研发资金,要做到研发与市场相连接,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引进关键技术,少走弯路,迅速突破。充分利用政府技术交流平台,比如2021年借助挪威与江苏省科技厅建立的国外技术引进平台,公司快速对接,成功引进,迅速解决急需的技术难题,并借此打开市场。第三,招引领军人物,持续发力,行稳致远。公司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开展多年战略合作,并于2021年成功引进一名国家杰青,组建了一支“江苏省双创团队”,全方面提升整体研发团队的研发能力。第四,与国外一流院校有机结合,始终保持企业的研发工作具备前瞻性和战略性。公司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建“工业水联合研发中心”,围绕高难废水领域行业痛点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建立为期3年、投资2000万的深度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

张謇凭借“实干兴邦”的理念,在纺织业始终保持“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方向,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精神,也是我学习与体会最深的地方。这几年国家和地方积极挖掘一批行业独角兽、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主要的意图就是鼓励企业做大的同时,要去做“专”的事情。因此如何在环保行业里向 “专精特新”努力,也是我未来的一个思考方向。

一方面,把水处理领域的“专精特新”的工作做好。京源环保过去的战略就是在工业水领域里寻求差异化发展的机会,最终我们选定了“高难废水”领域,识别行业痛点,寻求技术突破,并从人才、资金到各类保障的投入,努力探索发展环保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打造“专精特新”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另一方面,由产品优势转向产业链优势。京源努力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带动地区环保产业集群的发展,构筑地区环保产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形成产业集团作战能力。经过多年发展,南通已形成以中国天楹、京源环保、万达能源动力、金通灵多家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具有明显专业特色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作者李武林)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