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全民参与,共守碧水清流
2022-05-24 09:15:00  来源:江海晚报  

“过去那条清澈见底的八窑河慢慢回来了。”20日,南通市东大街土生土长的居民杨建深有感触地说,“家门口环境改变了,到河边散步就成了我饭后最重要的休闲活动。”

崇川区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辖区内共有3条河流。目前,社区配合上级有关部门通过封堵源头、清理淤泥、修护沿岸、培植绿化等手段,开展全方位、大力度、整体性河道治理,几条河流水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河道治理要有整体思维,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处理好河道周边商户、居民与河道治理之间的关系。近年来,结合‘天蓝水清’行动,我们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打好河道治理‘组合拳’。”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河长张秀梅表示,前期社区配合街道制定河道治理工作方案,坚持水岸同治、排口整治、河道清淤、水生态修复等治理,探索出“溯源截污、长效管理、制度保障”的治理路径,有效提升辖区内河道环境。

为落实长效管理,东大街社区还通过实施河道全天候巡查养护机制,走出自己的河道治理之路。

“我们组建森南网格护河队、‘我爱我河’社区工会志愿服务队等公益团队,分工定岗对河道水面、沿河两岸的卫生秩序以及硬件设施进行定期养护,并对每条河道一日一巡,以此提高河道整体精细化养护管理水平。”张秀梅介绍,社区严格落实河长制,社区级河长每天一次巡河,做到常态化巡河,问题不过夜。

(作者朱子培)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