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90后“制偶师”用手艺传递善意
2022-06-28 09:37:00  来源:江海晚报  

23日,在南通市崇川区一家工作室里,出生于1990年的小伙阿花正专心地制作着娃娃的脸蛋,几个刚刚做好的娃娃脸蛋放在一旁。阿花的家里,还有一面“娃娃墙”,上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手工娃娃。

阿花是南通“娃圈”小有名气的制偶师之一,他捏的娃娃都具有独特的风格;短眉、宽眼距、大嘴巴……“丑萌”是阿花给娃娃贴上的IP。阿花告诉记者,“娃圈”涉及的娃娃种类非常多、价格也参差不齐,自己做的绝大多数娃娃类型就是ob11。ob11(日本obitsu公司的一种产品类型)指的是没有娃娃模型的素体,具体指的是没有头部的身体娃娃部件,其中ob字母是日本obitsu的缩写,11是指素体11厘米高的尺寸。娃头是用软陶土捏成,身体是用树脂做成,也有包胶金属骨架结构组成。“起初是因为我的爱人非常喜欢娃娃,她在‘娃圈’看到好看的娃娃却常常买不到,我心想,不如我就自己做娃娃送给她。”从此,阿花辞掉了原本汽车改装师的工作,专心学习制作玩偶。这一做就是三年,三年来阿花一共做了200多个娃娃,在“娃圈”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精心塑造 赋予性格

制作娃娃的功夫,主要是花在“娃头”制作上。阿花首先需要根据客户的喜好,捏出娃娃的整个头部结构。雏形出来后,再用砂纸一点点的打磨,达到逼真效果。除了要给娃娃打造出精致的五官,“制偶师”还得给娃娃本身增加表情和妆容,需要更细腻的手工和大量的时间。阿花告诉记者,自己很享受制作娃娃的过程,有时候在工作室一坐就是一下午。人偶的其他部位,则由其他的作者来完成。目前,“娃圈”里已经发展出了成熟的供应链,有专门做眼珠、头发的,也有专门做娃娃服装的。阿花说,绝大多数客户的娃娃的衣服都是需要定制的,一套衣服往往价格就在几百至上千元,制作一个娃娃需要耗时半个多月。

“没有艺术家不爱自己的缪斯。”阿花告诉记者,很多人曾找过自己先创作一个娃娃,随后找工厂批量生产再到市场售卖,就像泡泡玛特这个品牌一样去打造爆款IP。可阿花却不为所动,拒绝了这份“香饽饽”。他认为流水线的工程会让娃娃失去属于自己的“生命”,那一张张生动的表情是娃娃的灵魂,是创作者爱的灌溉让没有“生命的躯体”注入灵性。

携手“艺”情 传递善意

每年,阿花都会去参加集市展,他制作的娃娃上受到许多客户的喜爱。

在集市展上,阿花遇到了自己印象最深的客户。一个女孩是在小红书上刷到阿花的作品后就找了过来。女孩的加菲猫克鲁克山在一个月前去世了,由于太过于思念克鲁克山,于是她便请求阿花捏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克鲁克山”。克鲁克山陪伴了女孩人生中最低谷的时期,“克鲁克山已经不在我身边了,但我还是会经常想起它。我希望还是能够像以前那样,只要一想它便可以一抬头看到它。”两个人在摊位上聊了很久,女孩告诉阿花,“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嘴巴附近不对称的毛发颜色是克鲁克山的特色。”听完这些,同样养猫的阿花感触颇深,他帮助这位女生完成她的心愿。

这些年来,有不少客户都是类似的情况,“他们心里都有很大的伤痛,都想通过定制手工娃娃来抚平内心的伤痛,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手艺去传递善意,给他们原本灰暗的世界里增添一缕阳光。”

(作者陈星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