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千年古镇焕发新风貌
2022-07-28 09:03:00  来源:南通日报  

老旧集镇换新颜,强化八小时外镇容管理,盘活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坚持攻坚克难补短板,落细落实促提升,锲而不舍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让群众从身边变化中实实在在感受到成效。

突出三个环节

坚定攻坚克难主基调

金庄中心路是石港镇金庄社区的主要干道,位于集镇中心,交通流量大。由于道路两侧违章建筑较多,沿街商铺占道经营严重,高峰时车辆拥堵严重,“脏乱差”现象更是久为居民诟病。去年,石港镇将金庄社区老集镇环境提升工程作为攻坚项目重点推进,镇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一线解决整治难题,今年拆除违章建筑28间440平方米,店牌店招统一出新,污水管道集中治理,道路环境大幅改善。

不等不拖,不推不让。石港镇抓牢下沉一线查问题、直面难点破顽疾、立足常态强问效等三个环节,全力破解文明创建疑难杂症。镇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重点点位现场踏勘,各单位、部门全员下沉,对照测评体系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逐个突破。今年年初,石港镇对照创建目标梳理薄弱环节,明确集中精力抓好抓实金庄老集镇环境提升工程、石渚路两侧绿化提升工程和广慧东路建设工程,组建工作专组,挂图作战,限时攻克。目前,金庄老集镇环境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石渚路两侧绿化种植完成60%,广慧东路8月底竣工后将成为镇区重要内循环道路,有效提升交通通行能力。

合力攻坚的同时也需长效常治。石港镇用好日常巡查工作组、老干部监督员、社会巡查员等三支队伍,以“日督查、日通报”防止问题回潮。该镇纪委从严跟踪督办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齐抓共管的部门联动体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紧扣三大秩序

着眼精细管理下功夫

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和卫生秩序等三大秩序,是石港镇一直以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接送孩子上下学便利了很多。”“秩序明显改善了,严管的成效十分显著。”……广受周边居民好评的是石港镇米市桥南路。自2020年将米市桥南路设置为“严管街”后,石港镇科学运用治堵保畅方法,逐步提高“严管街”管理水平,完善违停监控抓拍系统,合理规划增设停车位,加强停车秩序引导管理,优化路面通行率。

凌晨4:30,刚刚开市的石港农贸市场人流稀疏,但“城管蓝”已活跃在市场四处。石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以“5+2”“白加黑”模式强化错时管理,通过“定点+巡查”,对镇区“三类店铺”进行及时管理,农贸市场“凌晨行动”持续开展,整治出店经营、乱停乱放、流动摊点等乱象。

清水绿树绕人家,农村人居展新颜,盛夏的石港更添别样时令美景。石港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四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以河养河工程,推出一批精品路线,打造睹史院村、渔湾社区特色田园乡村,用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方式全面助推人居环境工作。

聚力三个提升

塑造共建共享新风貌

如何让文明创建有面子更有里子?关键在于激发居民的文明观念。石港镇聚焦文明实践阵地再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再提升和文明共建氛围再提升等三大提升工程,内外兼修丰富文明内涵。

一直以来,石港镇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未成年之家等阵地建设。通州区图书馆石港分馆提档升级工程被列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金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体换新升级;睹史院村史馆、平暴纪念广场成为理论宣讲、红色教育的特色活动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进一步建强。

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有阵地还要有活动。石港镇着眼满足群众文化、教育、医疗、法律等现实需求,策划了“乡音传理到万家”“阅读不打‘烊’,过个文化年”“诗意端午·书香通州,最是人间好时节”“七彩的夏日”“崇德少年学法讲座”等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积极培育扶持1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形成“一村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的生动局面。

此外,石港镇以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公园游园等为重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理念、传统文化等上墙入画,成为靓丽风景线。注重培育文明乡风,制定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五言诗”,季度开展文明家庭评选,通过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多元载体,全方位宣传6位区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事迹,精心厚培道德沃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记者 徐爱银 通讯员 夏凡)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