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为人民吟唱 为时代而歌
2022-08-09 08:42:00  来源:南通日报  

“这一届‘通州艺苑’主题是‘向上、向善、向美’,我们最近正在抓紧时间组织艺术家进行采风创作。”8日,记者见到南通市通州区文联主席许君时,她正忙着筹备第十二届“通州艺苑”文学艺术展示周活动。

许君,通州区文联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身为文艺工作者,许君切身感受到这十年来,全市的文化艺术氛围一直处于“在开拓创新中传承发展、在传承发展中开拓创新”的良性发展中。

2011年,在许君创意下,“通州艺苑”文学艺术展示周拉开序幕,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成为通州本土文化惠民品牌。“我们通过组织区文联旗下十四家文艺家协会集体联动,深入基层,从群众身边获取素材,创作艺术精品,再送回到群众身边,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州艺苑’所到之处深受百姓欢迎。”许君介绍。

由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导、通州区文联牵头负责的少儿思想文化品牌“童声里的中国”则是南通甚至江苏文艺界的另一颗“璀璨明珠”,每一届活动,许君都要付出很多。截至目前,“童声里的中国”已举办10届歌谣创作分享活动,组织开展4000多场进校园活动,覆盖全省7000多所中小学,歌曲《童声里的中国》《童心唱给党来听》等62个精品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展播。2017年,“童声里的中国”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许君身在基层,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童声里的中国”相继推出《田梦儿》等儿童剧,全省公益巡演1000多场,100多万人受益,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文华大奖。许君说,目前正在打磨的有儿童剧《因为爸爸》、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等,很快就会送到孩子们的身边。 

“目前南通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群英馆等地标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使用,通城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雅的艺术盛宴。政府对精品艺术的打造更是投入大量的资金、引进专业的人才,还经常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许君说,这10年来,她带领通州文联的艺术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求,坚持深入乡村、深入企业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并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摄影、书法、楹联、美术、诗词等形式展示出来,几乎每月都有活动。

十年变化,都在艺术家的作品里。目前,许君正在组织人员筹备《逐梦高质量,奋斗新征程——“活力融通·最美瞬间”》摄影展,以期侧面反映通州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风貌。为人民吟唱,为时代而歌,是许君的心声。

(记者 黄艳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