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江海志愿者,让美德善行融入生活
2022-07-26 08:54:00  来源:文明南通  

“在南通,700多万人口中每4个人就有一名志愿者。”

这十年,因为与文明一路同行,南通愈发彰显城市魅力和人文情怀。江海志愿者的勃兴,便是最好的佐证。

躬身力行,凝聚起志愿服务的一团火

东方欲晓,晨曦初露,一抹朝霞还未染红天边的云彩,街市的路灯还淡淡地照着空旷的水泥路面......南通开发区新开街道通盛社区志愿者们开始了一天最重要的工作:为社区困难老人免费煮爱心粥。这样的工作,他们已经坚持三年多。

凌晨四五点,搬粥、摆桌椅、放碗筷……热气腾腾的场景令人心生暖意。自2019年开始,“莫文隋助老免费爱心粥”的志愿者们每周一到周六,6点半开始,7点半结束,风雨无阻。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碗碗爱心粥来传承‘莫文隋’的大爱精神,呼吁大家一起来做好事、做善事。”莫文隋助老免费爱心粥项目策划发起人、南通开发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姚卫民介绍,他们已累计送出爱心早餐4.2万余份。“看到大家满意的笑容,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孩子们,人生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到坦途,只要你努力,一定会取得成功。”这是蔡松英奶奶经常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

蔡松英是南通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的代表。自从2002年,“知心奶奶”发起人、通师二附离休教师颜怡挂出第一只“知心奶奶”信箱,“知心奶奶”这个称呼已经成为孩子的忘年交、知心人的代名词。2019年来,“知心奶奶”从个人发展成群体,“知心奶奶谈心室”“七彩周末课堂”,一个个特色工作品牌的背后,是奶奶们对孩子们的温暖呵护。

迄今为止,“知心奶奶”工作室共接待青少年4万余人次;“七彩周末课堂”已开课400余堂,受益青少年达1万多人次;由“知心奶奶”群体倡导成立的“小太阳成长基金”,募集善款46万余元,资助贫困儿童800余人次。

作为全市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2021年,南通首次评选江海志愿服务“莫文隋奖”。经各地推荐遴选,苏晓琳、张建伟、姚卫民三名个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580志愿服务站和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两个志愿服务组织获江海志愿服务“莫文隋奖”。

从最初34人,发展到现在249万人……江海志愿者,这支深深扎根于江海大地的爱心群体,凝聚起志愿服务的一团火,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南通现象的重要代表。

主动作为,呵护精神文明之花常开不谢

南通历来凡人善举频出。以此作为引导,南通健全服务体系,壮大志愿者力量,丰富志愿活动,呵护精神文明之花常开不谢。

“我先生行动不太方便,请问可以借用一下轮椅吗?”“当然可以啦,我来帮您推到窗口……”

这是发生在如皋市农商行“有志在皋”志愿服务站的寻常一幕。走累了,到志愿者服务驿站歇歇脚;口渴了,到志愿者服务驿站喝杯凉茶;手机没电了,到志愿者服务驿站充充电;迷路了,到志愿者服务驿站问问路……志愿服务驿站,成为家门口的文明风尚。

4月27日起,文明南通微信公众号推出志愿服务驿站“云巡展”,全市30余家志愿服务驿站精彩亮相。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580星湖益站、如皋花园社区“港港经”百姓茶馆志愿服务站、启东北城区街道居民家门口的“24小时爱心驿站”等等,既有各自特色,又实行统一标准、规范化管理,在传播文明、疫情防控、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7月4日,《江海志愿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南通将以此为标准,推动志愿服务进城乡基层、到百姓身边,并对志愿服务站点统一标准、规范化管理,实现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公共文化设施等区域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全覆盖,绘就江海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一张图”,推动志愿服务向规范化、社会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汇聚起共建慈善之城的强大合力。

每月一区域,每月一接力,每月一主题。自2021年3月起,南通市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大接力活动,真正把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在全市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江海志愿服务品牌建设。

海安市在5000多个村民小组全面建立志愿实践点,积极推进“志愿之城”建设;如皋市深耕队伍建设、阵地拓展、项目培育,打造“有志在皋”志愿服务品牌;如东县67个志愿服务交易项目签约,总交易额105.14万元;启东市在全市统筹打造347个“爱心驿站”,将部分驿站提档升级为;崇川区积极探索“一圈两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格局;海门区打造志愿服务联盟,在区、镇层面分别建立慈善分会工作联盟;通州区“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通过小手牵大手,弘扬志愿精神;开发区以“莫文隋”原型汤淳渊的居住地为“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站,建立了“莫文隋”志愿文化展示区,定期开展理论宣讲、科学普及等各类教学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50余次,总覆盖人群超20万人次。

这几年,新冠疫情时有来袭。全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主动到所在社区、共建社区进行“双报到”,江海志愿红在“疫”线闪耀。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成为广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实践场。

南通开展机关部门志愿服务专题培训,从机关部门向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延伸,形成全市四级党员志愿者整体联动“一张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8+N”平台,通过“常敲群众门”开展线上线下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志愿服务,构建10分钟“便民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志愿服务“我报到”先进地区3个,活跃型组织20个,优秀个人100名。经统计,各县(市、区)在职党员共计50483人,已赴社区报到49257人,报到率达97.56%;市级机关70个部门在职党员8079人,已赴社区报到7912人,报到率达97.93%,其中51个部门报到率达100%。

“志愿活动人人可为、处处可为,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盛慧琴说。江海志愿者,让美德善行融入生活。志愿服务接力跑,不仅跑出一道道文明新风景,更把“软功夫”转换成“永动力”,带动南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全力追赶超越,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