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如皋长江镇:“面子”“里子”齐发力 多举措奏响文明曲
2022-09-28 08: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仲秋时节,江苏如皋长江镇处处好风光:一条条河道清波荡漾,一幅幅文化墙精致美观,一块块“好人榜”闪耀着动人光芒……近年来,该镇以乡风文明为切入口,从富口袋到富脑袋,从美环境到美生活,不断营造乡风新环境、打造文明新风尚,描绘出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村规民约,让遵德守礼“立”起来

“有垃圾、按规处,家清净、勤打扫……”自谢楼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有了明确导向,曾经杂乱的空地竖起了文化墙,昔日的垃圾死角变成了居民的小花园,家家户户都把垃圾倾倒在固定的垃圾投放点,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近年来,长江镇积极推广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村规民约,各村居结合自身特色,创新采用“三字经”“四字歌”等形式,制定了“接地气”的村规民约,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催着干”到“争着干”,“爱美”“比美”蔚然成风。

小小积分,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每个周末,中心沙社区的“爱心超市”都格外热闹,每家每户的“贤内助”拿出自己的道德积分卡,到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这是长江镇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的一个生动缩影。该镇通过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进行分类梳理,引导各村居制定正向行为、负向行为清单,设定加减分值,通过月度评议积分、季度公示上墙、年度表扬激励的方式,引领乡风文明。

典型评选,让文明新风“热”起来

长江镇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媳”等各类道德典型评比活动,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鲜活载体,传播文明典范事迹,引导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典型。截至目前,该镇已有中国好人1名,全国文明家庭1户,江苏好人3名,如皋好人16名,镇级好人58名。

作者:沈杨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