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身体力行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记省文明家庭蔡震国家庭
2022-09-30 09:07:00  来源:南通日报  

创建文明家庭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30日起,《南通日报》开设专栏,走进省文明家庭,展示各个家庭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精神高度,引导全市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好家风支撑全社会的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孩子眼中,父母身体力行就是最好的教育。”29日,正在筹备女儿婚礼的蔡震国说起女儿,一脸的自豪。

今年七夕节,是女儿蔡苏佳结婚登记的日子。这天,她和爱人刚从民政局领完结婚证,就匆匆赶往市中心血站,参加献血,并携手加入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父亲的影响下,蔡苏佳从18岁起就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说起结婚登记日的这个举动,她说:“想用这种特殊方式记录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也是送给我们最好的结婚礼物。”

家住崇川区城东街道板桥社区的蔡震国家庭,是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女儿蔡苏佳乖巧懂事,妻子耿宇贤惠持家。退伍后的蔡震国,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却有着大爱情怀,无偿献血、扶贫助学、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多年来,他用一颗慈善之心,践行着公益事业,成功当选南通市慈善形象大使、最美红十字人,先后8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评为“全国五星志愿者”“志愿江海20年最美志愿者”“江苏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蔡震国家庭又获评省“五好家庭”、省文明家庭。

“献血达人”,是蔡震国身上的标签之一。从1992年至今,他已经义务献血180多次,献血量相当于自身血液总和的10多倍。作为首任南通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队长,十多年来,每周固定两到三次,他总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普及献血常识,招募志愿者。目前他所在的志愿服务社团已有注册志愿者1023人,开展志愿服务11000多人次。2018年,他在市慈善总会成立了“一滴水微慈善冠名基金”,用于帮扶贫困孩子上学和其他有需要的人。

受家庭爱心氛围的影响,女儿蔡苏佳也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2016年,她曾代表中国大学生志愿者,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羽毛球“汤尤杯”的志愿服务工作,获得积极分子称号。疫情来袭,蔡苏佳和父亲一起投身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哪里有需要,这对上阵“父女兵”就出现在哪里。今年3月底,社区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得知社区防疫缺少人手,蔡苏佳再次主动报名,第三次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蔡震国说,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好了,整个社会风气肯定会越来越好。敢于逆行、乐于奉献,蔡震国家庭用爱与担当筑起了这个城市最温暖的防线。 

(记者 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