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扮靓“多彩e空间”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2-11-09 09:3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直播间的父老乡亲们,这是我们壮志村的怡心园大米,不但吃起来口感软糯香甜,而且营养丰富……”近日,江苏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协委员卢建华在委员直播间为大家带来蒸糕、大米、菜油等一大批特色本土种植农副产品。

近年来,开发区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打通网上网下2个阵地,抓住民生、治理、文明3条主线,依托“e”阵地、利用“e”技术、通过“e”联系,进行“e”服务,打造“星湖e站”“e线飞燕”“创e空间”“青春e角”等多个特色项目,扮靓“多彩e空间”,线上线下吹响多元主体综合治网“集结号”。

绿色村居——“e线飞燕”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

开发区创新“互联网+”模式,开展线上理论宣讲、直播带货、文化惠民等系列网络文明活动,传播绿色乡音。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青年党员流动在外的现状,成立35支“e线飞燕”网络志愿宣讲队伍,以微党课、微视频的形式线上宣传,将直播党课、线上讲座送到党员群众身边。通过书记直播室、委员直播间、乡村网红等开辟农产品线上销售通道,将开发区农养草鸡、生态大米、鲜榨菜油等特色农产品进行直播销售。巧用“串联工作法”,通过串门、串心、串情,联众、联动、联营,编织构筑为民服务网络,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200多场次。通过视频号精心策划“空中俯瞰新农村”“醉美乡村”“我为家乡打call”等系列活动,多方位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

蓝色庭院——“e品小院”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

“当接到电话,对方跟你提到了金钱相关的事情,比方跟你说中奖啊、投资啊,这个时候,我们可一定要提高警惕……”11月5日下午,一场干货满满的防电信诈骗主题“小院网络课堂”在洪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讲。

开发区将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美丽庭院、乡贤民宅等各类具有特色的农家小院打造成老百姓喜欢常聚长谈的邻里连心“e品小院”。将“课堂”搬到农家庭院,通过“小院网络课堂”开展安全知识、健康知识、党史小故事等线上直播微宣讲,架起理论知识与群众生产生活连接贯通的桥梁,传播网络文明好声音。同时,建立庭院议事厅,上线“纳凉家常会”“群众吐槽会”,以“说、商、议、解”的形式和“长话短说、官话民说、硬话软说”的方式,将基层共治融入村民日常生活,收集社情民意,打通“倾听民声”最后一公里。

青色校园——“青春e角”传递网络文明正能量

为引导学生安全上网、文明用网,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开发区创新打造“青春e角”网络文明青色校园。邀请“中国好人”刘宏燕、“百姓名嘴”解文慧等走进校园,以故事会、三句半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传播、文化传承、道德传递”网络文明活动,引导学生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文明上网,健康成长”扎根于孩子们的心灵,争做网络文明先锋。共享网络文明好风景,传递网络文明正能量。

“网络空间是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下一步,开发区将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不断丰富网络文化,壮大网上主流宣传阵地,持续擦亮网络文明底色,让网络成为推进工作和宣传群众的‘助推器’,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促进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构建‘e’体化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局局长景爱喜说。作者:杨惠平 程广润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