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搭好旧改“履职闭环” 深耕人大民生实事
2022-12-21 14:52:00  来源:南通日报  

停车问题极大缓解,绿化景观改造4万多平方米,道路、管网、环境等换新升级,生活环境告别脏乱差……如今,来到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城南二村小区,走过路过的居民无不感慨“这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生、扩内需的重要举措,也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2021年,文峰街道光明南村、城南二村等4处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覆盖95幢楼3312户。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区街两级代表优势,深入老旧小区改造一线,形成改造前“多走访”、改造中“勤调研”、改造后“回头看”的履职闭环,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反映群众意见。

改造前,街道人大工委联合社区党委,邀请居民代表、人大代表和选民议政代表共同参与座谈,详细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初步方案,面对居民提出的“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改造时是否能够重新规划”“现在绿化杂乱无章,毁绿停车、种菜现象时有发生,改造后是否能够解决”等问题,一一解答。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把好建议转化为好政策好措施。”在成立旧改专项工作组后,区人大代表徐祥连续三个月深入一线,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改造政策,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从最初闭门抵触到最后主动配合,只要我们用心听取群众心声,就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徐祥说。

城南二村有家低保户,夫妻俩均为残疾人,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不满十岁的孩子。一旦拆除违建,仅50多平方米的屋子让一家六口居住成了难题。徐祥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民政部门,协助申请廉租房补贴。在多方努力下,终于赶在拆除前申请到了合适的住房,徐祥还主动联系搬家公司和社区志愿者,协助他们搬家入住。

改造过程中,代表们多次回到选区接待选民代表,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街道人大工委还牵头组织“助推为民服务高质量,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活动,视察光明南村小区改造情况,并就“如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9月,改造中的光明村社区迎来温馨一幕,家住光明南村的居民吴红梅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时任区人大代表的赵卫清。老旧小区改造拆除斜坡给吴红梅一家造成损失,赵卫清忙前忙后协助处理,让吴红梅感激不已。“修路搬开的窨井盖绊倒好几个人了,社区可以联系处理一下吗?”“建筑垃圾堆在垃圾桶里,可以多添几个垃圾桶吗?”……改造中,只要一有空,赵卫清就和网格员一起在小区里巡查走访,“人户底数清、居民诉求清”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赵卫清说。

随着工程收尾,做好后续长效管理,牵动着代表们的心。城南二村在改造后进驻物业公司进行收费管理,但小区已有二十余年未曾收费,一时间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重重。面对这种情况,徐祥组织攻坚力量,带领街道、社区选民议政代表开始挨家挨户答疑解惑,缓解双方矛盾。以此为契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向美而行话旧改 聚力民生办实事”调研活动,辖区代表们就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建言献策。

从前期走访征询民意,到实地调研化解纠纷,再到加强监督助力长效,文峰街道人大工委在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中,不缺位、不越位,积极搭建代表“履职闭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工作,深刻践行“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理念。

(记者 江姝颖 通讯员 陈子维)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