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他们除夕坚守只为人间更团圆
2023-01-28 09:44:00  来源:江海晚报  

除夕,寺街、西南营纵横交错的小巷里张灯结彩,南大街人群熙熙攘攘,年味儿甚浓。一早,南通市崇川区濠河专职消防救援队的消防员们便兵分两路,一路在南大街陈兵,一路进行日常的防火巡查和入户宣传。消防一车5人在南大街陈兵点,随时待命;另2人骑着消防电摩穿梭在小巷中,挨个仔细检查消火栓和灭火器,巡查商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救援行动,寺街、西南营的道路较为狭窄,救援站所配备的消防电摩大有用处。”濠河专职消防救援站站长孙正中告诉记者。濠河专职消防救援队对整个管辖区域进行防火监测,一旦有明显热源,系统发出报警时,立刻出警,做到“一分钟出库,三分钟到现场”。

作为市区建筑面积最小的消防救援站,却肩负着不小的责任,钟楼、珠算博物馆、南通中学、南通博物苑等环濠河周边区域都是濠河专职消防救援队所需守护的地方。发生火灾、有人溺水,甚至小猫小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都会伸出援手,真正做到“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

濠河专职消防救援队共有19人,大多来自四川、山西、陕西、安徽等地。“春节队里保证13人值班,仅有几人休假。”何浩来自安徽芜湖,目前全家已在南通定居,但他为了守护万家灯火,入队7年来仅回家两次。来自四川凉山越西县的彝族小伙儿莫洛木比今年也坚守岗位,“我们家里在11月过了彝族年,所以我留在南通和队友一起过春节。”

除夕晚上6点,何浩给记者发来队友们团圆吃饭的照片,饭桌上的清蒸螃蟹、狼山鸡、毛血旺、爆炒肥肠等20多道菜着实诱人。队员们早早地吃完年夜饭便继续回到陈兵点备勤,那一抹“火焰蓝”一直守护着我们城市的万家灯火……

(记者李慧 蒋娇娇)

“今年是我在南通站岗位上度过的第5个新年。”除夕下午,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电台声和指令,南通火车站行车室车站值班员汤荣坐在操作台前,时而拿起对讲机、时而操控鼠标,有条不紊地指挥每一趟列车有序运行。

腊月二十九18:00—24:00、除夕8:00—18:00,大年初一0:00—8:00……这是汤荣这几天的正常交接班时间。汤荣的老家在甘肃,回家一趟需要两天,工作原因加上疫情影响,这几年,他回家也是一拖再拖。“我们铁路人,越是节假日越忙。”行车室每天24小时值班,汤荣的岗位虽不与旅客直接接触,却是保证行车安全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南通站的旅客较去年同比翻一翻,每天有近80趟列车业务要办理。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证列车正点到达正点开出。”不能回家团聚,还必须高度集中办理接发列车,每准备一趟列车进路,汤荣和同事们都是准军事化用语和动作进行工作。

回家,多么简单朴实的话语,但作为铁路人,汤荣和同事们在与家人团聚的过程中“爽约”了,但是在守护万家团圆的工作上不曾“缺席”。爸爸妈妈满眼期望,春节前,老两口决定从老家甘肃赶来南通和儿子一家团聚。虽然除夕还在上班,但对于汤荣来说,今年春节,一家人将迎来久违的团圆。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谢文广)

除夕是阖家团圆、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日子。然而,南通边检站民警贺乔波家中却有点冷清。

女儿“小菠萝”嘟着小嘴不开心,眼睛也哭红了:“爸爸妈妈怎么又去上班了!”爷爷奶奶赶忙拨通了贺乔波的视频电话,“喏,你看!妈妈在,妈妈在呢!”正在值班的贺乔波留下一句“乖,妈妈在忙”,便匆匆挂断了电话。贺乔波的丈夫刘志鹏也是该站民警,夫妻俩分属两个执勤队,都是队内的骨干力量,当天两人均在单位值班备勤。

而此时,远在南京机场支援的南通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张洪波,也同样在口岸一线忙碌着。

自支援南京以来,张洪波每天不是在口岸一线奔走服务,便是在宿舍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鲜少归家。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张洪波分别把两个孩子送到了双方父母的身边。就这样,除夕这天,张洪波一家便在南京、南通、山东三地分开过年。备勤室里,张洪波的手机不停地震动,“老张家一家亲”的微信群视频,他想接,却只能选择错过。

“每天有那么多人奔走在回家团圆的路上,我们放假回家了,谁来守护他们平安回家?”除夕在岗的队领导王俊在勤务结束后对妻子说。

看着王俊脸上口罩的勒痕和熬红的双眼,妻子既心疼又委屈:“早点回来吧,儿子在等你呢。”王俊是安徽人,在南通安家已将近20年。从前在老家过年,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好不热闹。而现在,过年时只能和父母隔着手机屏幕“云过年”。“工作为重!”成了王俊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王俊的心中很不是滋味:“这些年委屈了他们,但是和口岸一线同事在一起,也是团圆!”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沈莘皓)

除夕早上7:20,对车况做了例行检查,在等乘客上车后,南通公交45路司机李建军等来了发车指令,他驾驶着公交车从南通站出发,由北向南,差不多贯穿整个市区。

45路不同于其他班次公交,贯穿了通城由南向北的各个重要站点,担负南通火车站的客运任务,在春运中承载了接送乘客回家的使命。尤其在春节前,45路的乘客多数是来来往往的旅客。

“每次看到旅客提着大包小包下了火车后发现仍有公交车在这儿等着接他们回家、脸上露出惊喜的表情时,我就感到特别欣慰,所有的辛苦就都忘了,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时,乘客们还会对李建军说一句“谢谢师傅!新年好啊!”简单的话语,让他一路上倍感温暖。

今年是46岁的李建军来南通公交公司的第7个年头,为了让外地同事回家过年,李建军连续7年坚守在岗位上,“想想在车上跨年还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其实我也想回家,但是工作性质特殊,没办法。”李建军说,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早点团圆,辛苦点也值得,家人对他的工作也很理解。

这个除夕夜,在全年无休的公交车上,有上千名公交司机都和李建军一样,手握方向盘,运送着一批又一批的乘客回家过年,“先送您回家,我们再回家”是通城公交人的执着坚守。

(记者吕雪琦)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