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往日的龙须沟变成了清水河
2023-02-01 10:15:00  来源:江海晚报  

去年9月,在省“政风热线·市长上线”节目中,南通市市民反映位于崇川区与通州区交界处的白家桥河河道脏乱、水体黑臭。那么,近半年过去,整治情况如何?上月31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政府的承诺实实在在兑现了,作为居住在附近的村民,看到白家桥河变了新模样,说真的,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发出感慨的是家住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的居民张师傅。

在张师傅儿时的记忆中,白家桥河曾经是他和小伙伴捞鱼摸虾的好去处。“当时,我和同学一放学就在河边嬉戏,清清河水中游动着各种小鱼,摸个螃蟹逮个蟛蜞不是难事。”张师傅说。

可后来,白家桥河在不知不觉中黯然失色,成了老百姓眼中很是嫌弃的脏臭“龙须沟”。

去年9月,在省“政风热线·市长上线”节目中,秦灶当地市民反映位于崇川区与通州区交界处的白家桥河河道脏乱、水体黑臭。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崇川区、通州区两地主要负责人专门赶到现场调研,一起会商白家桥河整治措施。

当天,记者站在南北走向的白家桥上,看到河水已变得清澈洁净、波光粼粼。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不仅河水清澈,河道两侧河坡上也打上了一排排整齐的木桩,护岸工程初见雏形。

“白家桥河是一条界河,地处通州区兴仁镇兴港佳苑南侧,与崇川区秦灶街道北侧接壤,全长1.8公里。整治工程以工农路为界,东侧由通州区实施,西侧由崇川区实施,两地各完成1.1公里长的整治任务。目前,通州和崇川两地都已顺利完成河道及水面杂草、垃圾清除工作。”采访中,秦灶街道秦北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国介绍。

为了更具体地介绍白家桥河的地理管辖定位,王建国说,在工农北路幸福路交界处、往西50米属于崇川管辖,白家河桥北侧则属于通州兴仁管辖。

“过去,对白家桥河的河道保洁养护,实行的是通州和崇川两地一年一轮换的做法。两地在充分考虑多种因素和实际情况后,通过友好磋商,商定不再实行河道轮流保洁的做法,而是实行河域包干负责制,具体地说,就是以工农路为界,东侧交由通州兴仁负责保洁,西侧则由崇川秦灶负责维护。这样做的话,就彻底避免了一些不利因素,让双方的责权更为明晰,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王建国介绍。

王建国说,随着分区包干负责制的商定,将从源头上进一步把治理维护责任落到实处。

记者发现在白家桥河北侧的杂草丛中有不少垃圾。这些垃圾绵延百余米,有大量生活垃圾,也有建筑垃圾。

“我们已注意到垃圾问题,正在着手组织清理。”王建国解释,“同时,街道和社区也会联手组织巡查,坚决遏制偷倒、乱倒垃圾不文明行为。”

记者在采访现场注意到,这几天户外风大,一些泡沫塑料被吹到了河里,但由于保洁员采取了阻拦措施,这些泡沫塑料将被集中打捞统一清理。

“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长效管护措施。以白家桥河整治为契机,崇川区与通州区将对另外3条界河集中整治,打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界河’。目前,白家桥河护坡工程已栽下树木、播下草籽,春天你们再来看时,风景将更加秀丽!”王建国对此信心满满。

(记者周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