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照顾瘫痪妻子十余年 他用不离不弃诠释爱情
2023-02-01 09:54:00  来源:江海晚报  

早上5点多,在海安市南莫镇南莫村七组,59岁的王如红早早地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先是给妻子严玲凤换衣服、翻身按摩,然后给一家人做饭,在准备好母亲的早饭后再将食物打成流食,小心翼翼地灌入妻子的鼻管里……自从妻子成为植物人,他几乎不敢离开一步,每晚起身三四次已无需闹钟,多少年来没睡过一个整觉。“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妈。”这个信念支撑着王如红担起了生活全部的重任。

10多年前妻子因脑部疾病导致行动不便,为了更好地服侍她,远在北京工作的王如红便将其带在身边,在母亲的帮助下开始了边工作边照顾家人的生活。然而不幸的是,后来妻子再次复发成了植物人,彻底失去自理能力,子女已经成家也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母亲日渐年迈也无力照顾妻子,王如红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海安,全心全意照顾起母亲和妻子的饮食起居。

“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这是王如红常说的一句话。为了防止妻子生褥疮,王如红每隔3个小时就要给她翻身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夜里也不例外;妻子被新冠病毒感染时难以咳痰,他就在妻子挂水和机器吸痰的间隙坚持辅助拍背;妻子的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床上却整洁干净,没有一点异味……日复一日,王如红几乎没有出过门,几平方米的房间是他全部的活动区域,看电视也成了他唯一的消遣方式。

王如红也曾想过请护工来照顾妻子,但总是感觉不放心,他知道外人不可能像自己照顾得这么贴心。

村支书知晓情况后,多次前往看望和走访,了解严玲凤的身体状况和一家人的生活情况,并帮助申请了重残生活补贴等救助,南莫镇党委政府同时授予王如红“南莫好人”荣誉称号。

(作者刘梦迪)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