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这些作业点亮了孩子假期生活
2023-02-02 10:11:00  来源:江海晚报  

“大家好,我来自陕西咸阳。陕西是面食大省,有biangbiang面、裤带面、臊子面等各种各样的面食。今天我给大家制作一道春节期间每家必吃的美食——西红柿鸡蛋打卤面。”南通市陆洪闸小学三(1)班学生杨茗珺,三年来第一次跟着父母回家乡过年。作为一个地道的陕西娃,家乡的特色美食让他直呼:“想死我啦!”

和面、醒面、擀面、切面……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面条出锅,小茗珺捧着碗咧开了嘴,喷香的面条下肚,一份“年味儿”十足的寒假作业也随之完成。

“学校绝大多数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三年内首次返乡过年。”陆洪闸小学校长秦雯介绍,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春节传统习俗,展示不同地区文化魅力,学校开展了以“天南地北迎新年,龙娃寻根年文化”为主题的民俗体验活动,“孩子们和家人一同感知,亲身体验,用文图、视频等方式记录,共享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在孩子们的作品中,安徽亳州在除夕夜12点过后家家户户都要燃放“关门炮”;河南永城春节里要去赶一场热闹非凡的民间庙会;重庆云阳年初二开始在亲戚间轮流吃饭,俗称“转转饭”……天南地北的传统年俗如百花齐放,用最具仪式感、最温暖的方式展现中国春节的魅力。

阅读、运动、艺术成“标配”

每逢长假,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总爱拿起电子产品玩游戏、刷小视频、看综艺……围绕“假期该做什么”,紫琅一小语文组设计了“书香里的中国年”实践任务,针对各年级推荐了阅读书目,希望孩子们每天享受一段阅读时光。

“我最喜欢孙悟空,他本领很大,有责任心。”五(2)班的周雨岑读完《西游记》后,给孙悟空制作了一张“名片”,从人物简介、性格特点、主要事件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感受名著里鲜明的人物形象。“低年级推荐阅读绘本、童话类书籍,中年级推荐科普类书籍,高年级推荐人物传记及中外经典名著类书籍。”该校语文组老师任丽娟告诉记者,学校制作了阅读打卡表,设置了阅读书目、时长、收获分享等任务,鼓励孩子们争做徜徉书海的“智慧兔”。

特殊时期,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少学校都倡导孩子们适当锻炼,分担家务。实验小学在寒假生活建议里列出了运动、劳动、艺术等清单,通过参加“云上运动会”1分钟跳绳比赛,开展家庭卫生大作战,欣赏名曲好片等方式,让孩子们动手又动脑,度过快乐又充实的寒假生活。

课本知识加点儿“创意”

“白墙黑瓦,绿水青山,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家乡的样子。”用黑豆、红豆做屋顶瓦片,白芸豆做房屋墙面,抬头是黄豆拼成的太阳,脚下一捧绿豆化作春水,勾勒出乡村的旖旎风光。假期里,通州小学四(5)班的朱乾允花了两天时间,用各种颜色、各种形状大小的豆子,辅以纸张、胶水、水彩笔等工具,制作成了一幅《最美乡村》豆贴画。

这是通州小学“豆趣”课程寒假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孩子们以生活中常见的各种豆子为原材料,展开想象,巧妙构思。”该校四(5)班数学老师崔丽华举例说,各种豆子不仅可以通过平铺和组合制作成画,还能借助牙签搭建立体图形。

豌豆小伞、蚕豆秋千、花生轮船……该班学生沈思逸用红豆搭建了一座五层的三角高塔,小心翼翼地在视频中展示,一脸骄傲地问小伙伴:“你们能搭多高?”崔丽华为他点了一个赞,笑着说:“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炼动手能力,又能培养孩子们的数学研究思维。”

与通州小学异曲同工的是,文亮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利用“钟面”来记录寒假的一天。8:30起床吃早餐,9:30读英语,10:10看书练字……二(5)班的王粟还在规律的作息表旁添上了可爱的手绘,“钟面上的规律,我现在都能记住了!”

(记者高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