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书香里开出“精神之花” | 红色韬奋书吧实现全民阅读零距离
2023-03-22 17:12:00  来源:南通发布  

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祖望社区,顺着楼梯拾级而上,来到二楼的韬奋书吧,书香扑面而来,一棵银杏树模型象征着宋祖望烈士的精神传承。社区“残疾人之家”成员孟建兵正利用空余时间帮忙录入新的图书借阅证数据,“今年增加了三百多张图书证,图书种类也越来越多,家门口就有这么惬意的阅读环境,很幸福!”

自从韬奋书吧开到了家门口,社区居民赞不绝口,看书也成了大家闲暇之余的最大乐趣。近年来,幸福街道祖望社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不断推进社区书吧建设,于2021年获评南通市五星级书吧。韬奋书吧占地200余平方米,分设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小型活动区等多个特色功能区,藏书5000余册,与崇川区图书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了方便腿脚不便的居民,祖望社区在一楼大厅还单独设立了一个读书角,“居民来办事时也可以顺便看看。”祖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倪雯说。

韬奋书吧里还藏着一个国学社——谦士德汉学塾,每两周一次的国学课程让孩子们在书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开设多年来深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授课老师周军、孟建兵以及其他社区志愿者一样,都是利用空闲时间投身社区书吧共建。

依托韬奋书吧的资源,祖望社区打造了“银杏树下”红色阅读品牌,将阅读融入大大小小的活动中,让居民在“银杏树下”穿越时空,学习红色文化。每期的乡贤故事会、文化展览、节日主题活动等,社区都会根据活动主题和参与群体购入相应的书籍。“幼儿园小朋友喜欢的绘本、中小学生适用的学雷锋书籍以及适合妇女阅读的《杨家将》等等都在我们的购书单里,分众化、品牌化的阅读推广,对倡导全民阅读更有成效。”倪雯说。

今年,为了更好地发挥好韬奋书吧阵地,祖望社区将利用和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人员”的力量,打造好“一老一小银杏树下”红色阅读品牌,讲好红色故事,通过红色阅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祖望精神。

(记者 卢铖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