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六旬老人勉力撑起一个有爱的家
2023-03-31 09:40:00  来源:江海晚报  

29日一大早,家住南通开发区中兴街道民主港社区的黄秀珍就忙碌起来,吃完早饭送孙女上学后,她还要去附近厂里打工。祖孙俩这样相依为伴的生活,黄秀珍已经渐渐开始习惯了。

突发疾病,儿子不幸离世

在黄秀珍的家中,记者注意到,房子装修有些年代感,部分墙壁和门框已经开始剥落。“这是10多年前拆迁安置拿的房,儿子结婚前我们简单装修了一下。回想起那会儿的时光,还是挺幸福的,现在却早已物是人非了。”

平静和幸福的生活被一次意外打破,也成为黄秀珍永远的痛。8年前的一天早上6点多钟,黄秀珍像往常一般在厨房里正忙着一家人的早饭,时不时还能听见儿子和媳妇在房间里聊天的声音。突然,儿媳妇大喊起来,黄秀珍跑过去一看,儿子已经晕了过去,嘴巴里还有白沫吐出。虽然当时及时拨打了120,但还是没能救回儿子的性命。那一年,儿子才28岁,小孙女彤彤才4岁。

黄秀珍说,出事前,儿子在一家单位当快递员,早出晚归虽然辛苦,但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儿媳妇在厂里上班,再加上老伴打打零工,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可是,家中的顶梁柱就这么突然走了,给了家里人重重一击。一年之后,儿媳妇改嫁他人,从此照料孙女的担子就落到了老两口的肩上。

厄运接踵,家庭遭受重创

儿子走后,一向开朗的老伴好似变了个人一般,喜欢一个人待着,老是看着远方叹气,并经常感觉到胸闷。

“我那会儿就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偏说不看不看,其实那些症状估计就是生病的前兆。”2016年,老伴开始浑身疼痛,咳嗽的时候还会有血丝。深感不安的黄秀珍这次没有依着老伴,坚持让他去医院检查,这一查已是肺癌晚期。

“当时我真的觉得老天太不公平了,先带走了我那么年轻的儿子,现在不幸又再次降临到我老伴的头上。”抱怨归抱怨,但黄秀珍擦干眼泪还得咬牙坚持。老伴吃靶向药外加住院化疗一个月得花上5000多元,虽然在社区的帮助下申请了医疗及时救助,能够报销一部分,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黄秀珍说,当时老伴每隔20天就要去一次医院,住院化疗4天,病痛不仅折磨得人很痛苦,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也很快被花光。老伴觉得自己生病拖累了这个家,心理负担一直很重,坚持了3年多,最终撒手而去。

祖孙相依,未来仍有希望

在黄秀珍家中的厨房,一碗刚煮好的咸鱼摆在灶台上,这鱼是她90岁的婆婆刚刚送过来的。因为舍不得自己和孩子,婆婆还有亲戚们经常会送些鱼和肉过来,以改善家里的伙食。

让黄秀珍欣慰的是,孙女彤彤从小就很懂事,吃饱、穿暖就行,从来不会提额外的要求。学习上也是不用黄秀珍操心,她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写作业。在餐桌垫子下压着彤彤这几年得到的奖状,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些课外书和错题本,字迹非常工整。这张桌子,也是彤彤日常学习的地方。

靠着干保洁的收入和退休金,黄秀珍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彤彤体谅黄秀珍的不易,经常说:“奶奶辛苦了,少干一点,我来分担。”但黄秀珍舍不得让孩子干,因为她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孩子。“有时候和彤彤聊天会听她提起,班上哪个同学最近又学了啥,我能感受到她的羡慕。我也曾想咬咬牙报个兴趣班,但孩子很快就说家里承受不起,便再也不提了。”

如今,彤彤已经上六年级了,下半年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黄秀珍虽已年过六旬,但身体还算不错。眼下,她最重要的事就是陪着彤彤健康长大。对于未来,黄秀珍始终充满期待。

(记者俞慧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