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瞧,这就是青春向上的范儿
2024-02-18 09:12:00  来源:江海晚报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全省“最美职校生标兵”名单出炉,全省共50名职校生入选。南通市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金杰杰、南通职业大学汪虹宇、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陈洋雨获此殊荣。记者采访了解他们的故事与梦想。

“在部队,我深切地感到中国军人要永远奋战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2021年,20岁的金杰杰从部队退役,回到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他几乎是在重返校园的第一天,就正式加入了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并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为同学、老师和家乡人民做一些事情。”

这份热忱,是两年军旅生活赋予他的。

为了圆儿时的军旅梦,金杰杰在考入职校后的第一年就去了部队。在部队里,他参与到沈阳重大疫情警戒管控工作当中,在所处地区日增100多例的严峻形势下,毅然坚守岗位,认真完成了任务。他还参加了辽宁东南部强降雪除雪工作,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下,坚持高强度工作12个小时。

“虽然任务性质不同,但每一次我都真切感受到‘人民至上’的内涵。”金杰杰说,无论是在怎样的战场上,中国军人、中国青年都要用自己的汗水与意志拼搏在前、奉献在前。

带着军人的精神,金杰杰回到学校,从军营里的“优秀士兵”变身校园安全的“守护者”,日常巡逻、应急值班、消防检查……多个重要岗位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退伍但永不褪色。”金杰杰表示,将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在人生的“战场”上延续志愿服务精神,在“冲锋陷阵”中展现青年的担当和锐气,成为更好的自己。

醉心非遗

他让“土艺术”焕发新光彩

“同学们,你们看过皮影戏吗?”寒假前,南通职业大学蜀影社团影材施教项目组走进城中小学,开展“遇见光影精灵”非遗皮影主题宣讲活动。社团负责人汪虹宇讲述了皮影的起源、选材、制作等,还带来了皮影的成品和局部零件,让大家沉浸式体验上色过程。

这是社团成立以来,开展的30多场非遗特色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2004年,汪虹宇出生于南部皮影戏的发源地——四川省南部县八尔湖镇,8岁起跟随南部皮影戏第八代传承人何天奎学艺。每逢周末节假日,汪虹宇几乎都泡在了皮影里,从选皮、画稿、镂刻、敷彩等基本功学起,仔细钻研皮影的绘制手法和表演风格。

“学得越久,越觉得把这门古老的艺术传承并发扬意义重大。”2021年,汪虹宇进入南通职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利用自身所长,融合专业优势,他一手组建了蜀影社团,将土生土长的蜀地非遗文化带到江海大地。

“借助校团委的平台,我们精心策划了几期非遗体验活动,效果意外的好。”汪虹宇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进来,蜀影社团“一炮而红”,陆续和社区、乡村、中小学校等合作,将皮影艺术搬上新的舞台,焕发出愈加夺目的熠熠光彩。

如今,汪虹宇不仅把蜀影社团“做大做强”,还将多项荣誉收入囊中: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效竞赛全国金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银奖;受聘成为成都皮影戏文化推广大使;由蜀影社团孵化的“影材施教——皮影多业态融合发展领域的先行者”项目入选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培育计划。

勤奋刻苦

她“卷”出专业排名第一

以第一作者撰写《我国青少年零食行为的相关研究与建议》论文,目前已向学术期刊《食品科技》投稿;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多层套色剪纸的装裱结构》《一种染料浸染装置》,目前已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以第二作者发表《评估物联网中的假新闻检测模型和相关偏差》,收录于EI国际学术数据库……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营养5201班学生陈洋雨是该校一名“拿奖拿到手软”的模范生,她的名字总在各类专业平台中频频亮相。

2021年,16岁的陈洋雨中考失利,开始思考未来的道路。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选择进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就读,原以为是下一段“摆烂”的开始,没想到“老师特别认真负责,优秀的学长学姐也很出色,我感觉很受鼓舞,学习兴趣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

不甘落后的陈洋雨成了名副其实的“卷王”。课前做好预习,课后抓紧复习,课堂上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懂的问题,临近考试更是挑灯夜战、废寝忘食。“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陈洋雨“卷”出了综测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卷”过了英语应用能力B级考试,还获得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等多个荣誉。

(记者高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