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风尚
2024-02-27 09:42:00  来源:南通日报  

“爱国爱家爱社区,学法用法守法纪;红白喜事要简办,移风易俗不迷信;邻里团结讲礼貌,尊老爱幼夫妻和……”近日,南通市幸福街道爱心寒托班内,社区邻里志愿者丁汉明正带着同学们朗诵社区村规民约。

为规范社区治理,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幸福街道各村(社区)立足社区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政协委员意见,拟定了社区村规民约草案,并听取专业人士、驻村律师建议,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将积极参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

近年来,幸福街道多措并举宣传移风易俗、孝亲敬老、丧事简办等内容,倡导文明新风。花桥社区在小区、小游园、楼道等地制作了移风易俗宣传栏,向居民们宣传村规民约,让居民在散步休闲、锻炼身体的同时,受到文明新风的熏陶。

同时,幸福街道广泛利用“幸福之声”社区广播、网格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向居民宣传村规民约的内容和意义,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此外,社区每月开展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道德讲堂、“移风易俗示范家庭”评比等形式,涵养文明乡风。此次,幸福街道花桥社区志愿者利用寒托班为载体,带领辖区青少年学生学习、朗诵村规民约,还编制了村规民约快板,加深学生对村规民约的了解和认识,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辐射作用。

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幸福街道将持续加大村规民约的宣传力度,通过多样的宣传方式推动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推社区文明新风尚,构建乡村治理新局面。

(作者吕雷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