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市优秀志愿者葛明言:微光可成炬,于平凡中凝聚温暖
2021-02-24 11:28:00  来源:江苏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今年59岁的她,脸上时刻挂着青春活力的笑容,一件火红的马甲、一个泛白的帆布包、一支笔、一本记录册便成了她的标配。大街小巷、敬老院、大型文艺演出服务活动......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她说,志愿服务,永远都在路上。她就是海安市优秀志愿者、海安街道星海社区“心相印”志愿骨干——葛明言。

退而不休,织就“为民服务网”

2018年4月,葛明言偶然在小区宣传栏看见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萌生了到社区当志愿者的想法,不仅能充实退休后的生活,还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在征得家人的同意以后,葛明言于5月上旬到社区办理了志愿者注册手续,从此,她的脚步便流连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尽职尽责监督辖区内的网吧是否按规定悬挂相关营业执照,有无未成年人进入;整理录入社区5000多册图书,做好农家书屋管理工作。自海安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葛明言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行动”、“啄木鸟在行动”、“拾荒慢跑”等环保活动40余次,帮忙铲除小广告68处,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800余张,受益人数达上千人。2020年伊始,葛明言便开始为辖区8名空巢孤寡老人义务送饭,300多天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不忘初心,平凡的日子亦生光

志愿者没有酬劳,工作比较辛苦,来注册的人不少,但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看到志愿者队伍面临的窘境,葛明言主动地向其他成员提及自己当志愿者的经历,宣传做志愿者的积极意义,在她的带领下,近三年时间,社区志愿者队伍增加了近200人,作为“骨干”,她顶着压力,勇挑重担,不仅认真做好新成员的岗前培训工作,将自己的所学、所感一一传授,同时协助社区管理志愿队伍,建立志愿者档案,做好外宣、更新平台信息......因为有爱,寻常的日子都能闪闪发光。由一开始的一个人走家串户,到成为社区志愿骨干和志愿者们一道奔走在所有有需要的人家中,葛明言活跃在居民区的各个角落,累计服务时长近千小时。她的“志愿为民”像一股清泉,滋润着居民的心田,演绎着一个个真情感人的故事。

老有所用,尽一份责任暖万家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居民一张张笑脸的背后,都蕴含着葛明言的初心和付出。还记得,她处理网格内的一起邻里纠纷,葛明言苦口婆心,三天两头就往邻居家跑,最终让两家和好如初;她手把手的教留守儿童包春卷、包粽子,让孩子们品尝自己动手的快乐;她利用假期和志愿者们一道去困难居民家中帮忙解决生活困境,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看望孤寡独居老人,打扫卫生、爱心午餐、亲情陪护,项项善举常年不断。扫黄打非进社区项目,需要能说会道的解说员,她自告奋勇,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两年时间,她给孩子们讲授扫黄打非小知识13场,孩子们在游戏中汲取知识,享受快乐。

天天雷锋日,时时志愿行。在葛明言看来,“做公益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而这社会让我极大地发挥了个人价值,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如果可以,我愿做点点星火,成为照亮别人的一束光!”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