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打造“12348微聊会”,“典”亮美丽乡村幸福生活
2021-04-08 10:36: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今年实在不平凡,民法典元旦正式颁布,共有一千多条款,弘扬核心价值观;民法典啊学问大,日常生活全靠他……”4月7日,隆政街道“文明牵手·与法同行”文明实践“春之声”系列活动在隆政街道隆政村举行。广大党员群众欢聚一堂,以党史、红色故事、民法典等为主题,开展“点单”式“微聊”,各类精彩文艺轮番上演,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据了解,此次活动围绕“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服务你我他”主题,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与隆政“微聊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融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戏曲等文艺,实现法治宣传外化于心、内化于形。此次活动还邀请海安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团委、村法律顾问等志愿团队,各条线成员联袂“上阵”开展集中性便民志愿服务,共同为群众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村民朋友们,这是咱们隆政街道‘援法议事’微聊团、隆政司法所的联系方式,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难处,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将随时为您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活动现场,街道“451”志愿者为群众介绍法律咨询途径。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开展反诈骗专题宣讲。“今天的活动非常有趣,也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没想到中国民法典和宪法里面有这么多的‘干货’,回去后我也要积极向周围邻里乡亲们宣传法律知识,下次再遇到此类问题,就不会手足无措啦!”村民吉大爷笑着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隆政街道地处高新区北部,拥有先进农业技术和规模农场,却也滋生出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普遍性和个性化的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推动新时代产业更加兴旺,乡村更加振兴。隆政街道根据区域实际,结合海安市司法局相关要求,创新打造“12348微聊会”子项目,即以共同打造“隆兴民安,政通人和”的新隆政一个核心,用好网上网下两个平台,围绕“传思想、做志愿、育文明”三个目标,常态化开展“春之声”“夏之韵”“秋之实”“冬之暖”专题活动,扎实推进海安司法“八大春风行动”。

截至目前,隆政街道累计开展矛盾调解151次,法治宣传12次,覆盖近万人。2020年12月,隆政街道还以“援法议事”为主题,自创法治专题表演唱《醒悟》,并在10个村“巡演”,成为目前老百姓传唱“流行金曲”。

“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块农村根据地是什么?”“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啥?”“这个我知道!”“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活动现场,隆政街道还开展互动式党史专题有奖竞答。“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示范,组织志愿者深入各文明实践站点开展司法日宣传活动,为推动隆政街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实现新时代‘隆政隆起’提供源源不断内生动力。”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存根介绍道。

和谐社会,法治先行。我们将持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依托志愿服务,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顾仁军表示,我们也将用好街道法律服务平台‘资源库’,将法治宣传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不断擦亮党员政治底色,厚植为民情怀,提炼为民之功,全心全意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打造群众身边永不掉队的志愿服务队伍,让人民群众的笑脸成为隆政街道最美的“名片”。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