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孙庄街道界河村:纵向到底做实践 横向到边传文明
2021-09-20 17:14: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海安孙庄街道界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以“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人性化服务,在村内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由文明实践站站长牵头,构建“干部包组、网格员、党员、代表包户”的纵向到底模式,明确服务职责,落实服务宗旨;利用开广播会、知识培训讲座、走组入户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将党的温暖和各项惠民政策横向到边传递到村的每一个角落。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一、抓资源,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基”

海安孙庄街道界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会议精神和目标任务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策划,总结、善用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经验,为志愿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需求库”,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志愿者注册,征集群众志愿需求及志愿服务意向,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同时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推动各实践点常态化开展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安孙庄街道界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站长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号召广大党员牢记历史,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提升自身能力和党性修养。

二、抓队伍,织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之“网”

海安孙庄街道界河村志愿者服务站目前注册志愿者542人,志愿服务队伍重点是志愿,关键是带头,我站精心筛选了一批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乡贤作为核心,并动员了一批退休人员,按照各自的爱好不同,建立了法律服务、扶贫帮困、健康促进、健身体育、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今年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弹,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践站持续开展“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宣传活动。今年来,实践站分批次有条不紊的组织村居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工作;村居网格员们分组到户发放宣传单张和讲解防疫知识;为了让大家轻松学习防疫知识,实践站通过红色小喇叭、流动小喇叭、微信群组织开展了“防疫抗疫-我们在行动”“消灭新冠病毒”“以食防疫以艺抗疫”等线上活动,提高了村民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创建一个安全文明的界河村。

三、抓活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实”

结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及村居具体情况,界河村志愿服务队于节日、不定期对村百岁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平日里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网格志愿队时刻与群众保持联系,走组入户为村民宣传法律、防诈骗等知识,为其生活上提供法律援助;另外实践站志愿队还开展“幸福党建来敲门”“民族团结一家亲—少数民族插花节”“为乡村增添一抹绿”“送讲党史暖耄耋”等一系列活动。

下一步,我村将进一步结合日常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挖掘特色队伍,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