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滨海新区:让海风吹动司法红
2021-12-13 07:55: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近年来,滨海新区司法所不断探索涉海法治治理新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在涉海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上下狠功夫、啃硬骨头,通过打造一站式解纷平台、培育渔家“法律明白人”、组建法治志愿服务队伍,用红色司法助力向海发展的蓝色梦想。

海上一点“红”,一个平台定纷止争

以高效便民、实质化解为目标,通过引入海洋渔业、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服务机制,强化资源整合、协同多方力量,探索海陆联动解纷模式,打造了涉海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构建起渔民议事理纠纷、公司管事缓纠纷、司法理事定纠纷的矛盾纠纷化解全链条体系。经过一年多努力,已发展15名有威望、有经验的船长和渔民成为“海上人民调解员”,他们出海是平安法治信息员、入港是社情民意联络员、在家是矛盾纠纷化解员,自平台成立以来,已调处化解涉海纠纷22件,实现“海上小纠纷不入港,港口大矛盾不出港”的良好局面。

渔家一抹“红”,两个身份为民办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里规定了,制造、销售禁用的渔具的,没收非法制造、销售的渔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这是滨海新区渔家法律明白人缪小平正在对渔船主宣传法律知识。缪小平家是一户标准的渔户家庭,丈夫、儿子均在海上打渔,她自己则是在家附近的渔网场工作,算得上是地地道道的渔家阿嫂。2021年初,滨海新区司法所和村里找到缪小平,想让她成为滨海新区的法律明白人,缪小平听到后欣然允诺,并主动帮忙联系其他渔家阿嫂。现如今,滨海新区的8名渔家阿嫂经过3次法律明白人培训后,都已经正式“上岗”,成为了海洋渔业行业依法自我管理的重要力量。

海边一片“红”,多支队伍志愿服务

滨海新区司法所紧抓沿海法治志愿服务,打造“码”上学法律,“船”上送服务的志愿服务品牌。定期组织“三官一律”、镇村法律顾问、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多支法治志愿服务队伍走进渔家、走上渔船,开展法治宣传、排查矛盾纠纷、参与滩长制巡查,不断提高渔民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围绕沿海国家安全法治宣传主线,以海上侦察先锋模范渔船为榜样,开展反间谍法、反走私工作条列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60多场次。今年已完成全区800户渔业从业人员宣传全覆盖两次,不断营造了沿海周边的平安法治氛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