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孙庄街道:“145”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形有质有效
2021-12-24 08:51: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今年以来,孙庄街道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聚焦重点惠民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全面推行“145”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盯“一个目标”,高起点精心部署推进

紧盯高质量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这一目标,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街道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一盘棋”谋划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党员岗位承诺”、老集镇改造、拆违拆迁攻坚行动、贯彻落实“网络清朗行动”、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等紧密结合,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建立网络评论战略支撑示范所。明确职能,分工协作,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广泛发动全街道21个志愿服务队,汇集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

用好“四种方式”,高标准提升学习质效

一、专题培训精准学。将学四史与时事热点、理论政策、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领域结合,围绕“书记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名嘴讲精神、青年讲故事”“四讲”目标,邀请市级宣讲团成员做辅导讲座。开展街道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专题党课28场次,党政班子成员到挂钩村、企业专题宣讲84次,各村党总支书记走上“书记讲堂”带头上党课共200余场次。组织专项业务培训班8场次,选派1名青年干部参加市青干班为期2个月脱产培训。

二、现场教育实境学。组织党员干部赴南京参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主题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营溪支部纪念馆、苏北议政会址、党建初心园等阵地开展现场教学。积极发挥“银杏小院课堂”阵地作用,定制“红色基地铭初心、百姓名嘴进基层、文艺宣讲到村居、线上教育活起来”特色菜单,组织“银杏果”理论宣讲队百余名宣讲志愿者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一线,开展“托企腾飞科创行,文明实践冬训课”“车间思政课”“土味冬话”“红色雏鹰读百年名著”“听老兵乡贤讲党史”“银青对话承初心”等各类各层级理论宣讲。承办市级活动3个,于立忠书记带队调研营溪支部纪念馆,发布全市海陵薪火传承工程。相关经验做法刊登学习强国。

三、共建共享联动学。在各部门单位内制作固定或活动展板,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宣传氛围。机关第一支部与市史志工委开展支部共学,赴泰兴新四军纪念馆、沈毅纪念馆等参观学习,青年党员交流座谈。以“致敬百年•四学四争”为主题,组织街道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分享感悟活动。开展第二届孙庄街道网友见面会,与自媒体、网络大咖建立文明传播新媒体联盟,开展红色游学,观看《建党伟业》《郭富山》等主旋律电影,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H5等,举行线上阅读和知识竞赛。

四、拓展特色互动学。依托6家三星级、7家四星级农家书屋阵地,组织45分钟左右“导读、悦读、诵读”活动,开展“幸福孙庄美丽阅读”“共享指端幸福”“‘红色苗苗’读百年名著”“四代同堂读百年党史”等线上线下农民主题阅读活动。增设乡贤书屋,增设金洲粮油“先锋憩息亭”司机读书角。针对现在农村人群结构普遍以留守妇女和老人为主情况,4月起,开展“日日八段锦”和“周末放映厅”活动,一经推广,深受群众欢迎。

坚持“五个聚焦”,高质量开展为民办实事

聚焦“富口袋”。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的基础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分批确定了多个实事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面对黄柯村大白菜滞销问题,孙庄街道、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和市网络文化协会在黄柯村组织开展“爱心白菜·温暖菜农”学党史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海安融媒体、多家自媒体等纷纷参与主动联系客户,利用网络直播广泛宣传,助农志愿服务照片被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记江苏主题展录用。韩庄村围绕富民增收启动占地450余亩的莲藕种植基地;海南村充分利用劳务合作联合体,开展劳动力就业指导培训工作,帮助20多名村民就业;夏岔村围绕产业兴旺提升百岁农庄特色建设,成功入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成为海安首家创建国家五星级的农庄;通学桥村与海安农商银行城西支行“银村党建共建”,切实解决农民发家致富及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

聚焦“富脑袋”。以“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歌唱祖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为主题,用心盛赞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用功书写精品力作,承接市级送戏,开展本土民间文化团体送戏演出,组织农民乐一天活动,“辞旧迎新”新春文艺演出,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演出,戏曲专题演出;送书法美术摄影、精品艺术、群众文化活动、非遗传承与保护、图书推介等主题展览,送红色歌曲、广场舞、健身操、书法、美术、摄影等多项培训,送电影共计183场,惠及百姓群众9.8万余人次,不断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聚焦提素质。开展“四解四促”主题实践活动,吹响实干争先的“冲锋号”。街道对所有基层干部发放民情日记本,鼓励村干部在平时工作中积极开展“访民情、知民意、办实事、解民忧、送温暖”走访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情脚印”专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机融合,集中展示村“三牛”式村干部精气神,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推出“三三一”项目发布,围绕群众满意这一目标,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和素质。《我的民情日记》视频获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项一等奖。每季度开展“最美清洁户”“好儿媳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表彰活动,以典型示范引领乡村文明新风。推出“未来乡村文明孙庄”,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今年涌现出了“朱盼盼现象”,产生了南通好人1人、海安好人2人,相关事迹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新华网、交汇点等主流媒体报道。

聚焦树形象。围绕民生相关的违章建设的拆除、道路拓宽、沿街店铺统一规划管理等重点工程,大力实施老集镇区整治提升形象工程,仁桥、孙庄、海南集镇区提升设计方案已进入起草阶段,预计于2022年4月进入实施阶段。为更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盘活闲置场所,打造升级连心亭、主题长廊,小区核心价值观主题园。协调合作公益组织,在海南幼儿园西侧建设“家长爱心等候区”,为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方便。在仁桥花苑设置集中充电桩,便捷充电插头,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的同时,为群众营造安全、便捷的居住环境。在营溪第一支部纪念广场拓展空闲用地,成为周边群众业余娱乐休闲好去处。

聚焦促发展。围绕“产业兴街”服务项目落户,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园扫尾工程拆迁工作,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序时完成鹰泰污水处理厂、孙庄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项目、阿尔法项目和恒泽等项目的清障交地任务。完成加百裕项目的清障交地工作。今年挂钩拆旧复垦工作,已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做好红色聚能,云端助农,发展“云小河”电商产业,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孙庄街道党工委始终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立足“打造国家级高新区新增长级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孙庄”目标定位,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展现融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得更深入、更扎实。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