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文明创建系列谈丨全国文明镇: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打造高标准实践阵地 唱响新时代志愿旋律
2022-06-12 14:14:00  来源:南通发布  

编者按

南通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教育引导,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文明村镇创建全过程,着力提升农村文明素质、淳化农村乡风民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常乐镇是南通市海门区的首个全国文明镇,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组织发动、环境治理、阵地打造、队伍建设、氛围营造等内容,结合弘扬张謇文化,以文明实践助推文明创建,不断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坚持“高站位”,明确统一思想认识。常乐镇切实将文明村镇创建作为重中之重进行推进,纳入全镇年度工作安排,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镇党委会每季度研究重点工作任务、解决重难点问题,全镇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明确工作标准,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凝聚各部门齐抓共管之合力。

推动“精治理”,擦亮宜居乡镇名片。从细处着眼,优化环境卫生,推动文明村镇创建从细节做起,从实处抓起。常乐镇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遵循就地处理的原则,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引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项目,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发酵返田;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污水治理模式,实现农户污水无害化处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日”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庭院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发动乡贤、企业家,共同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全面掀起“人人有责、户户参与、村村联动”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切切实实扮靓乡村环境,为百姓建设宜居美丽的家园。

美丽乡村公厕

污水管网建设

最美庭院评比

人居环境整治

夯实“硬支撑”,打造多元特色阵地。充分整合张謇文化资源,融合党群服务中心、张謇故里景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创新打造涵盖五大平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街区。结合常乐独特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批兼具文化和教育意义的场馆,如党史教育馆、颐生文博园、麒麟红木艺术馆、中南村门球场、红河实践基地等实践资源,串联各个阵地精心设计红河学习社、“忆峥嵘”学习社、缤纷冬日新春游学、张謇人生历程主题研学等活动路线,融合游览、研学、互动、实操等多环节,形成“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为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提供坚实保障。

张謇纪念馆

党史教育馆

颐生文博园

筑牢“志愿魂”,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强化志愿服务组织领导,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种子。全镇共组建142支志愿者队伍,其中镇级志愿队16支,村级志愿队126支,全镇注册志愿者近2万人。创新志愿服务方式,传承并弘扬张謇爱国奉献精神,成功举办八届“小橘灯”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培训小讲解员330余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榜样张謇的事迹,争做张謇传人。广泛吸纳党员志愿力量,组建常乐贴心人队伍,宣传“门前三包”注意事项、劝阻不文明的停车行为、冲锋在扶贫帮困和矛盾调解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

小橘灯志愿服务

常乐贴心人春节期间志愿服务

充盈“软实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全镇1个实践所、25个实践站和近200个实践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元宵灯会、农民丰收节、公益骑行活动等吸引常乐内外众多群众参与。依托文化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排《垃圾分类》《越学党史心越亮》等节目20余个,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2021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584场次,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喜好、不同层次的广大群众,真正让所有百姓参与其中,感受道德教化、理论力量、文化滋养、知识普及和运动魅力。

“一村一品”元宵集市

自编情景剧《垃圾分类》

公益骑行活动

农民丰收节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