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吕四港镇:书屋添“丁”乡村加“餐”
2020-12-25 15:4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二月春风似剪刀”“刀剑作锄犁,耕田古城下”……今年8月,吕四港镇鹤南社区的农家书屋传来一句句稚嫩又铿锵的诗句,伴随着齐声的鼓掌和呐喊,鹤南社区联合知书教育举办的首届社区“诗词大会”现场,吸引了全村老少前来观摩。今年,吕四港镇各村居依托农家书屋,举办了一次次精彩纷呈的活动,农家书屋的人气水涨船高,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也随之成果丰硕,可谓添“丁”又加“餐”!

梦想“空间站” 少年未来加希望

鹤南社区的诗词大会只是吕四港镇各村居依托农家书屋举办少年活动的一个小篇章,近年来,吕四港镇围绕“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主题,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主题演讲、主题班会、经典朗诵、知识竞赛、故事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农村少年儿童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

年初,鹤东社区开展了“经典与梦想”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先哲圣典中汲取精神营养、提高人文素养、审美情趣,激发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今年10月,如意村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阅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绿色的阅读习惯。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向家长、学生发放了“护苗行动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讲解“绿书签”行动理念,倡导公众尊重创意、支持正版,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教导大家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生活中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绿色上网,不在网络上与陌生人交流,不看不健康内容,不沉迷网络,做一个健康文明的少年。

此外,吕四港镇积极探索阅读助学新模式,今年疫情期间,六斧头村、南星桥村开展“上门送学”活动,对辖区孩子进行上门送书教学和视频教学活动,保证了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在家照样学。

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学生素质发展、梦想起航的重要阵地。通过各类读书学习活动,孩子们了解了更多的知识,增进了彼此的友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文化“补给站” 农民致富加知识

“以前种桃不懂技术,桃苗什么节气开始施肥打药、何时防疫等等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黄桃种出来也不太好吃,销量就更别提了,现在我没事就来农家书屋里‘加加油’,看一看种桃的相关知识,再有村里请的专家的指导和帮扶,如今我也是种桃能手了,种出来的黄桃又大又甜,在黄桃节上广受赞誉,农家书屋是我致富的好帮手。”吕四港镇范龙村五组的陈大伯是农家书屋的第一批致富受益者,这一切都要依托于农家书屋丰富多彩的“致富宝典”,从种菜到养鸡,从织毛线到养虾米,各种农民可以致富的妙招,农家书屋都有相关书籍可供学习,如果村民有想要了解却暂无收藏的书,还可以跟村里反映,不出一个月,包管书籍配送到站、翻阅到人!

农民自己学是一方面,通过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授知识是另一方面,吕四港镇各村居积极利用农家书屋展开各类农民阅读活动。“妇女能顶半边天”,留守妇女在农村生产生活、发展经济、维系家庭、养育子女、赡养老人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9月,海渔村举办了“心系她生活,阅读驻梦想”留守妇女阅读活动,召集村内20余名丈夫在外工作的妇女同志,向她们介绍农家书屋基本情况及借阅流程,为她们推荐了倡扬新时代文明乡风、文明家庭以及各类养生、技艺、美容、文学类图书,鼓励她们可以在闲暇之时,提升技能,寻找致富点,丰富精神文化需求。有了好身体,才有好日子,吕北村则在农民养身健康上下了功夫,不久前,吕北村开展了农民医学常识阅读月活动,村民代表们集体阅读家庭医学常识类书籍,对一些老年人、儿童常见的急症和急救方法以及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和日常防护进行重点学习,还请了镇上卫生站的医生前来教授急救常识,传授日常养生知识。“看了这些医学常识书和医生的讲解,我也学会怎么做心肺复苏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希望永远也派不上用场,但是好歹心里是安定了不少”,吕北村的袁阿姨说道,自己老伴心脏不太好,多学点医学常识,也算是给自己吃点“定心丸”。

精神“充电站” 乡风文明加根基

“以前乡亲们的娱乐活动基本就是喝酒打牌、串门聊天,现在风气好多了,很多群众一有空闲,就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学习‘充电’,互相探讨种植、养殖技术,寻找脱贫致富门路。”提起农家书屋,石堤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小华赞不绝口。“这里有农家书屋,大家被这种读书文明氛围所感染,抛弃了往日的陋习,带来了乡风文明的转变。”各村居还依托农家书屋充分挖掘重要节日的文化内涵,就在月初的全国宪法日之际,吕四港镇多个村居在农家书屋开展普法阅读活动,鼓励村民们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有关法律常识,引导村民懂法、知法、守法、护法。此外,结合节日和主题教育,开展“好书大家读,共建学习型村居”、“全民阅读春风运动”、“我读书、我光荣”等不同形式的主题阅读活动,通过以文化人,引领风尚,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精神充电、弘扬乡风文明风尚的新去处。

下一步,吕四港镇将继续强化农家书屋的阵地宣传作用,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始终把农家书屋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朋友走进农家书屋,做到真实有效的惠民便民,推广全民阅读,引领读书风尚。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