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吕四港镇范龙村:擦亮诚信底色,共享范龙小康“福利”
2020-12-28 08:1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全面小康路上,我们要以诚信为抓手,奋力奔跑不掉队”,不久前,吕四港镇范龙村村民在村12月主题党日活动上说道。近年来,范龙村依托红色阵地,围绕“红色传承示范带”,牵住乡村振兴这一“牛鼻子”,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在小康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党建引领,建强诚信“主阵地”

今年9月,范龙村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开园,这个占地3255平方米的小公园,如今可是村里的“大观园”。初秋的傍晚、冬日的午后,总能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前来散步锻炼、参观学习。“我们农村人无处可去,从前没办法,农闲的时候只能打打牌消遣,无聊的很,现在好了,想锻炼家门口就有小公园了,可不比城里差哩”,范龙村九组的袁大妈高兴地说道。

范龙村党建文化公园以红色印记——精神支柱、红色故事——追寻足迹、红色信仰——初心使命、红色诗篇——改革发展、红色梦想——展望未来五大篇章为主线,通过多角度艺术化生活化呈现党建元素,用新时代新思维和新办法讲好红色范龙故事。公园将党建生活与百姓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文化传承、党建科普等于一体的主题公园,不仅是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更是了解范龙村革命斗争史、接受党的先进思想教育的“驿站”和“阵地”。以党建文化公园为载体,围绕乡风文明诚信建设,范龙村党总支部更是充分利用阵地,结合农村诚信工作,组织村民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诚信教育活动,激发村党员干部以诚谋事、以信立业的信仰和热情。

诚信助农,打磨致富“金钥匙”

“看,这是我们范龙村最有名的黄桃,个大、形正、色艳、味甜、肉润。尝一口满口桃香,现在抖音即可下单,配送到家......”范龙村党总支书记彭利华正在和去年全民票选出的“黄桃仙子”直播卖黄桃。去年,首届黄桃节成为范龙村“书记项目”的年度大“戏”,通过探索“线上线下网络助农,干部示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致富”新模式,范龙黄桃节一炮而红,成为当地人朋友圈的妥妥“C位”!

据了解,范龙村全村黄桃种植面积1020亩,占范龙村总耕地面积的34%,黄桃种植过程中,通过诚信机制约束,有效解决了部分桃农不遵守村规民约、不按规范使用农药、提前上市扰乱市场、违背道德信誉等问题,黄桃质量和效益有了保障。

去年开始,范龙村通过黄桃节的网络直播平台,亮出“电商助农”新招数。思路打开了,销路拓展了,而随着黄桃线上销售的推进,如何保证黄桃质量和物流运输的效率、督促农户诚信经营、健全黄桃销售信用体系建设成了一个新挑战,范龙村以打造“诚信范龙村”为目标,在全村桃农中开展"红色信用+双星考核",围绕黄桃打包售卖的一系列过程,推行桃农信用结果应用,变福利为奖励,向上、向善、向好的村风民风逐渐形成,加快了诚实守信、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

诚信红线,探索环保“新路子”

为维护范龙村文明有序的村居秩序、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范龙村建立完善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告别以往的“运动式”“突击式”卫生整治老旧模式,探索实行卫生治理定人定岗制度,明确各组村民职责任务,对宅前屋后和集体承包路域未履责进行卫生集中治理的家庭,在村微信公众平台“红黑榜”中予以曝光,限期整改落实。

此外,范龙村探索了一系列推进乡村治理“诚信制”的部署,积极探索了以乡村信用为抓手的积分管理模式。以村内党员群众代表为起点,为其建立信用档案,制定了具体量化的激励和约束办法。对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好人好事,以及参与村级事务等150多项行为给予信用加分;对不遵守村规民约、乱扔垃圾、不赡养老人等60多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给予扣分。在村月度会议上对“诚信红黑榜”名单予以公示,激发村民群众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诚信建设推动范龙村的党群干群关系、邻里关系、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充满着文明向上、共建共享的正能量。据了解,范龙村的公益事业正是范龙“王牌项目”,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范龙爱心公益团队帮助了村里不少困难群众。“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前往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大米、食油等日用品,给重疾病人家庭送去慰问金,还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送去学习用品。”范龙村爱心基金理事会会长潘群介绍。范龙村的公益慈善活动得到了一致好口碑,也收获了一批好赞誉,今年,范龙村荣获启东市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称号,爱心基金理事会会长潘群更是获得南通市优秀志愿者、启东好人等荣誉称号,实实在在打响了“红色范龙”的金字招牌。

以诚信建设为依托,未来,范龙村的志愿公益工作会更上一个台阶,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越来越健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成为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