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 启东市“强国有我”沉浸式诵读沙龙在北新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顺利举行
2021-08-09 09:0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声声稚嫩又坚定的声音从启东市北新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中传出。读经典、承传统,一场以“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沉浸式诵读沙龙,在刚刚挂牌成立的启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单位——北新镇施简烈士纪念馆内举行。

施简烈士纪念馆位于北新镇轶昌村,以施简烈士的革命故事为主要展陈内容,内有还原1930年左右中央苏区红军学校场景的红军课堂。

施简,是从北新镇这片红色土地上走出去的革命先烈,是中国工农红军新十二军的政委,曾参与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被党组织派往苏联留学,奔赴闽西参与三次反“围剿”,执教红军学校培养了大批军事指挥人才。

启东市将施简烈士纪念馆打造成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单位,充分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青少年中开展好“四史”教育,特别是面对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开展红色教育,利用红军课堂进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发“红色阅读、经典诵读、情景课堂、远程教育、艺术培训、知识讲座、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课程体系,并整合周边其他的特色实践活动点位,打造全域一体化乡村复兴少年宫。

此次诵读沙龙,在纪念馆内的红军情景课堂内举行。演员即观众,参与活动未成年人分为5小组,每小组6个人,老师也分到了其中一组中。看似是一次诵读活动,实则是将阅读、交流、单诵、齐诵、观影、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融合,在红军教室内,通过沉浸式的诵读,触及思考,触动情绪,让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能更深刻地感悟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在齐诵《满江红》中拉开序幕,接着线上欣赏了南通朗诵学会副会长许迅老师的经典诵读篇目《丰碑》。红军长征完成了伟大二万五千里征程,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在征途中死去的战士,都长眠在了草地上、雪山中。巍峨的高山是他们的坟墓,呼啸的寒风是他们的墓志铭。孩子们谈了对作品本身、对人物精神的感想,诵读了《雪葬》抒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读懂历史,其实就是读懂一个个人物。从同龄人小萝卜头的故事,到启东市革命先烈的事迹,都是教育和感染未成年人极好的教材。

接下来,孩子们分别诵读了《永远的九岁》《小草在歌唱》《我们不会忘记》等篇目。以施简烈士故事为原型,以施简夫人盛婧德的口吻,启东本土作家张建昌创作诗歌《盼你归来》,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梁蕾老师现场演绎,诉说着对施简无尽的思念和不舍,对丈夫献身革命的壮志豪情满怀敬佩。

启东成陆时间不长,确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很多革命先烈血洒东疆,后来,他们的名字成了学校的名字、村庄的名字、乡镇的名字。在情景课程上,把他们的名字串联起来写进了诗里——《你的名字》。

回忆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北新镇将施简烈士纪念馆建设成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重要活动基地之一,此次在这里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以红领巾的名义向先烈致敬,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