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农家书屋庆团圆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启东东海镇开展“共制团圆花灯,邂逅别样中秋”主题亲子活动
2021-09-22 10:3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大家先用芦苇扎出6个正方形,4个正方形角对角扎牢,再固定上下两个正方形……”近日,“共制团圆花灯,邂逅别样中秋”主题亲子活动在江苏启东东海镇云祥村农家书屋举行。来自启东亲子沟通营的10对家庭和东海镇的6对少数民族家庭齐聚一堂,共享阖家团圆。

现场,云祥村文体志愿者钮赛琳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详细地向大家展示传统花灯的制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家长和小朋友们也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亲手制作。制作骨架、接口连接、裁纸糊纸、粘贴装饰……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一只只样式各异、独一无二的中秋花灯便闪亮登场,装扮了整个农家书屋。

“我是布依族的黄善生,来启东已经14年了,很高兴认识大家。”“我叫周芬,土家族人。”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少数民族家庭和当地家庭开始互教“中秋节快乐”“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爱我中华”等方言,用不同的语言喊出相同的心声。阵阵的欢声笑语,交织成一曲动人悦耳的团圆曲。

为深度发掘节日内涵,加深未成年人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增进汉族和少数民族之间的情感,东海镇通过民族习俗分享、方言互教互学、民族猜猜猜、传统灯笼DIY、投壶、趣味猜谜等环节,带领青少年在亲身实践、知行合一中感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共筑五十六个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这是我和妈妈制作的第一个手工灯笼,我感觉特别漂亮,参加此次活动,我还了解了不同民族过中秋的习惯方式,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让我明白了有爱的地方就有家。”一位叫权楚轩的壮族小朋友高兴地说。

今年,东海镇全面升级农家书屋阵地活动,以亲子互动参与为抓手,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特点,“量体裁衣”制定“我们的节日”四季套餐,多形式推进“文明实践+全民阅读”“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文明实践+文化传承”三大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施慧宏)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