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助力群众实现微心愿
如皋第三届志愿接力马拉松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精准对接服务需求
2021-03-04 08:30:00  来源:南通日报  

如皋市如城街道失聪儿童小明(化名)领到一套课外阅读书籍、城北街道老退役军人王崇孝戴上防走失手表、东陈镇10名孤困儿童用上新书包……昨天,如皋市第三届志愿接力马拉松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助力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中拉开序幕。

志愿微心愿,汇聚大能量。延续前两届的做法,如皋这届志愿接力马拉松包含“3月城乡大地的志愿服务接力”和“每月一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接力”,从4日开始,整个3月份将每天不间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此后将以“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将志愿服务接力进行到年末。

在延续往届活动的基础上,“1000+”志愿微心愿接力是今年志愿接力活动的一大特色。“我腿脚不方便,希望有志愿者能每周帮我采购一次生活用品”“爸妈在外打工,我希望志愿者叔叔(阿姨)帮我辅导作业”……为了收集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愿”,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通过电视、广播以及市镇两级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发布“微心愿”征集令,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设置“微心愿”征集点,志愿者登门走访问询,累计收集1236个微心愿。

昨天上午9点,如城大司马路17号的绿缘素公益餐厅里,绿叶义工们忙开了,淘米煮饭,洗菜、切菜、炒菜,11时,他们打开快餐盒,盛饭、装菜,接着,分头为7个社区的46名孤寡老人、失独老人、60岁以上的残疾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送餐。2019年4月,绿叶义工开始实施公益助残项目,圆了孤寡老人和困境空巢独居老人需要爱心午餐的心愿。

“陶奶奶,来开门,我为您送餐来了。”一到阳光小区二楼楼道间,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大二学生施张璟就亲热地呼喊,与她同来的还有兰州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朱建成,都是绿叶义工志愿者。“这些孩子就像自家孙子孙女一样亲,风雨无阻上门送餐已经快两年了。”孤身一人生活的陶云飞说。

“我的家乡有一座‘好人桥’,上面刻着‘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而得名“好人桥”。从小受到身边好人的影响,我上高中就开始做义工,每年寒暑假就来当服务员。”施张璟说。而朱建成则是绿叶义工长期资助的受益人,也是上高中加入绿叶义工行列。“从上5年级那年到如今,都是绿叶义工资助我,我用做义工的方式回报社会。”家住搬经镇农村的朱建成说。

走进如城花园社区志愿服务站,“针心针意”志愿服务队队长谢小燕向围着她的一群妇女传授编织出口圣诞老人袜子的技巧。“9针固定不动,10针和11针并结。”前来拜师的王春梅告诉记者:“去年,一边接送两个孙女上学,一边照顾87岁的母亲,利用空暇时间搞手工编织,收入6000多元。”“我们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防止老年痴呆,做这个活儿,既动手还动脑。”前来拜师学艺的79岁老人张元美说:“这个师父真好,分文不收,还帮助我们创收。”

“看到社区不少老年妇女忙完家务待在家里、关在房里,很郁闷,谢小燕主动提出来免费培训、免费组织订单,发展出口加工业务。而找乐子,又是大多数老年妇女的微心愿,‘针心针意’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很受欢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艳说,去年,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加工业务收入60多万元,今年将突破100万元。

“每月5日这一天,29个家家乐超市门店为志愿者提供9.3折优惠、水绘江南早餐店提供8折优惠……这项特别礼遇覆盖全市上一年度志愿服务时长25小时以上的2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如皋爱心商户联盟发起人陆兵向记者介绍,今年,联盟礼遇再升级,全新推出“来,我们宠你3.0”。志愿者们在日常享受优惠折扣的基础上,每月5日还将享有特殊礼遇项目。近年来,如皋爱心商家自发组建爱心礼遇,为优秀志愿者提供流量赠送,购书、购物等多项礼遇。爱心商户群体从最初的28家,已扩大到目前的186家,范围也从城市延伸到农村,礼遇项目覆盖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徐佳佳 朱登峰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