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警方“双争”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0-01-08 09:4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走在港城的街头,不时可见闪烁的警灯,威武文明的执勤警力,还有社区民警走街串巷。“看到他们,就有了安全感。有了公安民警的负重前行,才有百姓的平安幸福。”市民陈女士感慨地说。2019年10月份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争当“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简称“双争”)活动为抓手,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两个百分百”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暖心的攻坚行动。

  “要不是童警官及时提醒,我的8000元钱可就被骗了……”连云区开汽车修理厂的赵先生提起不久前的事,仍对民警充满谢意。当时,赵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连云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有群众举报他收购过盗抢车,要他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赵先生心里十分紧张,就在犹豫不定时,对方又主动给他出主意:“你的情况我们也知道,我们年底案子多,也不想为你的事浪费时间,你交点罚款到我们的公用账号,这案子就算结了。这个事正常罚款是2至3万元,考虑到你的特殊情况,你也不要声张了,马上打8000元到账上吧……”

  就在他准备手机转账时,突然醒悟过来:“我们社区民警在居民微信群里说过,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是不是遇到骗子了?”他立即微信联系墟沟派出所社区民警童德。童德告诉他:“你的确遇到骗子啦,治安大队没这个人。”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民警通过自己的工作保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敦虎介绍,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总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目前,全市726名社区民警与辅警和网格员共走访入户78.3万家,建立了2.4万个微信群,37.6万名群众成为警方“朋友圈”好友。

  “没想到我在警民恳谈会上,提了一下小区养狗扰民的事情,社区民警那么重视,一趟趟上门做工作,最终把困扰邻居们的心病给解决了。”日前,家住海州板浦果园社区的居民徐女士感叹道。

  市公安局规定,社区民警每月定期组织一次警民恳谈会,记录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年终还要召开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评议会,共话平安。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677个社区警务室与相关部门开展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工作,95%以上矛盾化解在社区警务室。全面深化“无黑”“无邪”“无贼”社区创建,整合保安员、网格员、楼栋长、“正义联盟”及“海蓝义警”治安志愿者等辅助力量。坚持每天20时前由社区民警和辅警排班轮值带领在辖区开展巡逻值守、邻里守望、排查隐患等“平安守护”活动。截至目前,全市零发案、降发案村居比例达85%以上。

  “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是灌云警方实践探索的一项广受欢迎的创新举措。真正做到了居民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为确保“双争”活动落地生根,市公安局每年划拨不少于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落实每年每人3万元经费保障社区警务工作,把治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畴。“灌云模式”的创新和实践实现了社区警务与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无缝对接,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双争”工作样板。同时,全市公安机关配套构建全市城乡一体化巡防体系,着力提升快速反应水平,满足全市城乡安全稳定的现实需求。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