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赞歌,献给防疫一线的“英雄们”
2020-02-03 10:36:00  来源:连网  作者:张晨晨  

  “天使的爱博大,温暖你我他,无畏霜欺雪压,无惧死神惊吓。口罩后的美丽是如此圣洁无瑕,隔离服里裹着的情呵护家国天下……”鼠年新春之际,一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役正在全国打响。虽然不断上升的感染人数和逐渐严峻的疫情态势让人担忧,但包括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内的一线防疫人员正逆着人群前进。

  

  为了歌颂这群最可爱的人,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组织下,我国著名作曲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联手国内著名词作家车行、曲波等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创作了四首作品,作品将陆续推出,其中《仁爱中华》录制完成,由来自连云港音乐家协会的歌唱家和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的主持人演唱,他们不畏疫情,纷纷走进录音棚进行录制,优美的旋律,动情的声音回荡在录音棚的上空。

  两大著名音乐人携手创作“防疫赞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牵动了每一位国人的心,医务工作者用无畏和坚韧在前线守护人民健康,文艺工作者虽无法前往一线,但同样可以以火热的激情在文艺战线上呐喊声援、鼓舞士气!”王咏梅坦言:“过年期间,我就在酝酿创作一首反映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歌曲,后来,我与远在北京的曲波老师一拍即合,在很短时间内就创作出了词曲。接着,便想马不停蹄组织本市歌唱家排演。”

  

  据悉,曲波系国家一级作词,作品多次入选央视春晚、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大典、多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国家各部委主办的数百台大型晚会。代表作有《中国娃》、《和谐中国》、《领航中国》(合作)、《中国志气》、《中华全家福》等。

  

  而王咏梅系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文联首批文艺领军人才,音乐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和省赛中获奖,多部作品入选央视春晚、元宵等大型晚会,为国内国际大型活动如全国十运会、七届大运会以及世界杯等创作会歌和球迷主题歌,《和谐中国》《美丽中国》《最爱的还是你》等作品分别获得全国原创歌曲大赛唯一最佳作曲单项奖、佳作奖、金奖。 代表作《祖国在我心中》《和谐中国》等。

  “因为疫情蔓延阶段,正值过年。这期间,大家都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出门,加上各个录音棚关门,一直到过完年,能把大家聚起着实不易。”王咏梅坦言,这些歌唱家,一呼百应,不少是来自连云港市音乐家协会的会员以及市广电传媒集团的主持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家都是冒着很大风险赶制这首歌曲。

  文艺战线工作者也是“防疫力量排头兵”

  “创作并推出这首歌,包含着大家的敬意!”王咏梅坦言,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用自己柔弱但又最坚实的臂膀,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撑起了阻挡疫情大潮的最坚实堤坝。他们向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用不计生死的人间大爱铸成这个寒冷冬天中最温情的暖流。

  实际上,在防控疫情正酣之时,连云港市文联、文广旅系统等,在立足岗位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也积极担当“防疫力量排头兵”,组织各文艺单位、团体、个人等,切入当前形势,突出主题创作、编创文艺作品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护意识;同时,针对基层群众窝在家里生活单调的实际,加班加点,集中创作文艺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奉献他们的一份社会力量。

  据悉,王咏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与他人合作创作了四首主题歌曲,《仁爱中华》是其中之一;而其他歌曲的词曲编排和MV制作正在加紧进行中。“一线防疫工作者是生命的守护者,是奉献的代言人,是时代的最强音!”包括她在内的连云港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感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们必胜,期待防疫工作者全员安全归来的好消息,期待战胜疫情的捷报早日传来!”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