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锦屏朐山村书记范一景:不回家只因为大家
2020-02-19 10:19:00  来源:红韵海州  

“昨天晚上布置的任务今天得干完,疫情当前,一刻也不能等!”“今天消杀的药兑完了没?卡点人员的口罩到位了吗?”“家里有没有人体温异常的?”“这菜长得多好啊,我们一定不能让乡亲们的心血白费,滞销的蔬菜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连云港海州区锦屏朐山村党总支书记范一景手中的电话一刻也不曾断过,清晰而干练,温和而麻利。从思考卡口分布、协调人员分工、发动党员干部到劝停各类场所、询问工作进展……大年三十,和其他镇里村居一样,朐山村干群坚守在防火岗哨,准备站完岗回家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范书记和村“两委”别说回家团圆,就是休息的时间也没能保证。从防火一线到防疫一线,这也是锦屏镇广大干群最真实的写照。

朐山地处孔望山南端,连接着城区与乡村。面对疫情,锦屏镇根据实际出发,自觉树立“一盘棋”的意识,设立了6个镇级卡口,在保证不影响全区交通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建立起严格的管控体系。作为城乡结合部,朐山却不在镇级卡口覆盖范围内,加上支路繁多,超市、饭店、银行等场所可谓一应俱全,人员流动频繁,这些都无异加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负担。为此,范一景没有一丝等靠要的思想,他和村干部们经过多次讨论,在现有人手的情况下,留出3个主要进出口,提早一步就将全村封闭式管理。他更是操起了自己的土味方言,在全村广播里呼吁村民配合工作、减少流动、佩戴口罩。每一项工作,范一景都亲力亲为,必到现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作出调整。他奔走在每一条小路上: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安排专职消毒人员定时定点开展消杀工作,积极发动党员加入联防联控队伍,对出门扎堆人员积极劝阻回家,对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骂骂咧咧的村民进行耐心劝导……

疫情当头,口罩、消毒液等必需品严重匮乏,他多方筹措,自掏腰包垫付买了几百副口罩,并且捐出自己家的消毒酒精以备村里使用。人手不足,他就呼吁全村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成立村里党员志愿队,戴着红袖标、在党旗下,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正值疫情当前,范一景身怀六甲的妻子随时可能临盆,身为村书记的他舍小家顾大家,没能在病房陪伴妻子左右,每天奔赴一线执勤,严防死守。即便在他妻子生产那天,也没来得及去看一眼刚出生的宝宝,虚弱的妻子来了四遍电话,催他回家。凌晨时刻,妻子看到他回来,含着眼泪说:“这正是危险的时候,你不顾自己,也得顾我们娘俩吧。”范一景安慰伤心的妻子说:“我是党员,还是村书记,正是村民最需要我的时候,只能委屈你们了。”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他可能不算合格,但是疫情面前,为了村民安全坚守一线的他,却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守土有责的英雄本色。

一方书记,就要心系一方百姓。在防疫期间,朐山村村民严格执行不赶场、不串门、不聚会规定,便民疏导点封闭,村民二十亩地的蔬菜严重滞销,生活困难。范一景提议村干部一道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信息,利用网络平台开启了“云卖菜”模式。一时间很多人纷纷在线点单,根据订单需求,安排人员送到小区门口;又通过市农科院刘兴满主任介绍,联系市区的南方超市帮忙,解决了一批菜农滞销的蔬菜。这些天忙下来,帮村里很多户菜农解决了卖菜需求,累计卖出了近6000斤。就这样,他在村应急总指挥、执勤队员、卖菜老板等多个角色不停地转换着,为群众生命、生活方方面面保驾护航。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