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连云区“疫”路创文,在战“疫”中增亮文明底色
2020-03-09 16:30:00  来源:美丽连云  

经过连云区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继续趋稳向好,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文明习惯、健康意识、环保观念等在抗疫战疫“倒逼”中得到极大提升,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崇尚健康生活,提升文明素养,争做文明市民,参与创文活动,在战“疫”中不断增亮文明底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战“疫”之功,助推城市文明

贯彻落实《连云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宣传“连云港市民文明行为20条”,积极推动文明餐桌“连4条”、文明行为“4个不”、卫生习惯“4个勤”等“文明疫苗”推广普及,让文明已成为百姓生活的“刚需”。向全区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餐桌建设”倡议书,3条主要商业街区、40家大中型酒店、3000多家小餐饮店积极响应,文明公筷公勺使用实现“一张网”全区推广、“一把尺”标准打造、“一股劲”激励引导。

全区55个物管小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防疫应急小组”,对所有小区实行二级管控封闭式管理,通过发放出入证、严格进出登记、体温检测、对公共区域无死角覆盖式消杀等形式,累计出动人员约9700余人次、张贴宣传单约34000余张、消杀面积约1450万平方米、发放出入证约19000余张,不断改善小区宜居环境,守住防疫“最后一公里”,提高小区点位达标率。

区城管部门科学配比消毒水,组建专职消杀队伍,出动多类型环卫车辆,新设“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120个,严防死守确保城市管理无盲区。区卫健系统组织10支“卫健小分队”,对74家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在防止疫情在企业传播的同时,督促企业做好卫生管理和文明创建。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把食品市场“防疫关”,对食品经营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控“疫”之名,凝聚创文力量

文明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受益。积极开展关爱医务人员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者和文明单位为我区3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去关怀慰问,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合力。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区文明办集中表彰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积极贡献的1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20名优秀志愿者,有效激励更多人争做志愿者。

云山街道发动300余名志愿者加入“疫情抗击服务队”,投身战“疫”一线,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辖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安心、放心生活提供保障。连云街道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疫”线学雷锋,通过“三个一”、社区书屋等形式,为孤寡老人、停课学生送去关怀帮扶。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分中心12名志愿者启动线上咨询平台,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干休所“军绿”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援助抗疫一线,募集一批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捐赠共建村居,向武汉定向捐赠2000套防护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寒潮雨雪天气,机关志愿服务队、“墟要您”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积极响应“爱心募捐,携战疫寒”募捐取暖物资倡议,募集定制暖宝宝、热姜汤等物品,第一时间发放到1000多名战“疫”一线网格员,不断凝聚共克时艰、共创文明的强大精神动力。

以抗“疫”之力,夯实基础管理

在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抗疫阵线中,不断筑牢全区创文工作的常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防疫和创文兼具的四级网格管理机制,细化8大网格片区和267个具体网格,明确1500多名网格员和管理职责。同时,在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社区管理、警务管理、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自我管理、行业系统管理、志愿服务暖管理“六位一体”管理机制,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合力参与小区综合管理,并通过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循序开展,不断强化创文网格管理的日常运行、应急处置、实时保障等项目,有效实现疫情联控、文明联创、网格联管,让网格管理更加缜密,不留漏洞。

区文明办将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两手抓”纳入新一轮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村)、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断督促参评单位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提升单位文明,确保文明创建全域覆盖、全员发动、共创共享。区民政部门充分发挥“1521”工作法中的党建引领和五支队伍(全科社工专职、“红管家”居民自治、志愿服务公益、社会组织协助、驻区单位共建)作用,筑起城乡社区疫情防控“防护墙”,夯实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基层文明创建共同体。区总工会以分片包干联系复工企业“疫线工作法”为抓手,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做好企业复工、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提高企业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