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战“疫”不能停,战“贫”不能等!
2020-03-16 10:25:00  来源:今日海州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既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面对双重责任,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在脱贫攻坚上再发力、再创新、再聚焦,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靠前服务 备足思想“燃料”

洪门街道农业人口5295人,现有建档立卡户25户53人。疫情之下,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街道开展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和扶危济困等基础性工作,通过与低收入户家庭推心置腹、深入交流进行宣传教育,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自食其力、艰苦奋斗精神。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引导村民抓好小麦早春管理。趁着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对小麦进行施肥、除草等管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对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进行指导,切实提高防治效果。此外,深入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要求,通过扩大宣传范围,拉长宣传战线,营造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逐步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指导有力 提高行动“转速”

一健全预警机制。2016年,街道实现全脱贫,2017、2018、2019年均无返贫现象。为了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街道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低收入户务工排查,掌握其当前生活生产情况,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二做好摸底筛查。深入各村各户进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以及外来人员摸排等相关工作,尽可能地做到无一遗漏,为脱贫攻坚打好坚实的数据地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帮助有序返岗。密切跟踪疫情动态和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情况,持续关爱因疫情留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家乡就业政策,推送就业岗位,鼓励引导其就地就近就业。

引导到位 加大攻坚“马力”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必须打赢的硬仗。2019年,街道完成创建“一村一品一社”,打造藕虾套养项目,带动扶持20户45名低收入人口。今年,街道继续着力“项目协作”,整合资源,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响应“菜篮子”工程,对于辖区内企业及专业合作社,街道指派专人主动对接沟通,严格要求企业做好防疫物资配备。同时了解企业销售方面的困难,推进农产品的销售。街道及时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为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港团物流公司、乐禾集团等公司办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通行证832张,确保各企业、合作社销售畅通无阻。

2020年,街道将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短板弱项,加大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力度,确保已脱贫人口一个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一个不致贫,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脱贫成果。

战“疫”不松劲,战“贫”不收兵,“非常”之年同时打赢两场硬仗,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