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卡口”小太阳,温暖海州归途人
2020-03-16 10:30:00  来源:今日海州  

一场疫情,让“卡口”走入我们的生活,居民因为TA而无法自由出入,工作人员因为它而日夜坚守,卡口无疑是阻击疫情传播的重要防线,那里的办公条件很差,那里有不理解的争吵,但没有人退缩,由社区人员、党员先锋、热心居民

共同演绎的卡口故事,依旧在温情上演!

第一幕

主人翁:万 红

地 点:糖兴巷卡口

坚守

年前刚到刘艞社区主持工作的万红,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和节奏,还没有完全熟悉的她义无反馈地投入了这场战斗。糖兴巷是开放式居民区,也是较早实行一级管控的卡口,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全力做好居民的生活服务,她把办公室搬到了卡口前线,每天超负荷的运转,让她嗓子喊哑了,眼睛熬红了,体重降下来了,由于吃饭、休息不规律,脸上更是冒出了许多痘痘,她笑着说:“幸好现在不能摘口罩,不然我这痘痘该如何安放呀!”一个多月的坚守,她成了同事和居民心目中的“铿锵玫瑰”。

工作中的辛苦对她来说都不算什么,但是当提到她76岁的老母亲时,压抑了40多天的她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原来,万红的父亲在年前刚去世,本来打算趁过年多陪陪母亲,但却连一顿年夜饭都没吃上,这40多天以来,万红一次都没回去看望过母亲,直到3月10日,母亲因糖尿病、高血压需要住院治疗,万红才火急火燎的从社区赶到医院。“等疫情结束了,等你出院了,我哪里也不去,就在家陪你。”这是万红与母亲在医院定下的约定。

在安顿好母亲的住院事宜后,万红连歇脚的功夫都没留给自己就再次回到卡口,她说:“疫情还没结束,现在是严防外部输入的关键期,卡口需要我们值守,居民需要我们引导,复工企业需要我们帮助,还没到放松的时候,还得再坚持一下!”

第二幕

主人翁:刘桂林

地 点:爱民巷卡口

志愿

“你好,麻烦这边登记一下。”“你好,请出示一下通行证。”这是居民刘桂林这一个多月以来说得最多的话。从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刘桂林主动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刘桂林被分在了振东社区爱民巷卡口,这个卡口有居民700多户,因靠近菜市场,人员流动性强,每天进出卡口400余人,卡口工作压力很大,刘桂林往往是忙起来都没有时间坐下休息。一天忙下来,刘桂林的腰病又犯了,晚上回到家,总要躺在床上一个多小时不能动,老伴总是给她揉腰时候劝她别干了,可是刘桂林却说,“哪能撂挑子,只要社区还需要我,我就要坚持到底。”

刘桂林每天的坚持看在社区工作人员眼里,“开始的时候她每天要在这个卡口连续执勤8个小时,弯腰登记,站起来量体温。年轻人都受不了,何况她已经61岁了。”振东社区主任徐霞说,可是再三的劝说,刘桂林仍旧坚持执勤不松懈,无奈之下,考虑她的身体状况,社区将她的执勤时间换成了上午7点到12点,晚上6点到10点,这样一来,下午她就可以在家休息一会。

刘桂林这样长期的坚持,照顾自己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丈夫宋中宝身上,宋中宝每天又要照顾12岁的孙女的起居,又要照顾一家人的饭菜,他说,“开始时不理解,总认为她不顾自己家,总想着其他人,可是走在路上听见其他居民夸她,看着防疫工作取得的好效果,我终于理解了她的志愿服务精神。”

第三幕

主人翁:热心居民

地 点:巨龙小区卡口

暖心

“每天我都给他们每人准备两个鸡蛋、一碗豆浆,还有一份大饼,早上温度低,吃点热乎乎的早餐能温暖些。”每天早晨,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居民都会带着一保温箱的早餐来到了巨龙小区卡口。

据了解,他们是80后夫妻,平时以做大饼、馒头为生,截至日前,爱心早餐已经持续了一个月。每当工作人员追问他们的名字时,他们都只回答“热心居民”四个字。细心的夫妻俩想的特别周到,为了防止送过去的早餐凉了,他们不仅放在保温箱里,更把煮好的鸡蛋用热水捂着,然后密封好,他们说一方面可以让卡口人吃上热乎的,一方面吃完剩下的热水还可以用来洗手,一举两得。另外,考虑到很多执勤人员一站就是一上午,两个鸡蛋一碗豆浆吃不饱,他们还分外准备了大饼。

“一顿早餐的食材我算了下,至少要花费100元,这么多天送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们夫妻俩在巨龙路经营大饼生意,每天收入也不高,我真是不忍心,就让他不要送了,可是他仍坚持送过来。”巨龙社区书记赵丹说。

“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不顾安危挺在一线,都不怕危险,我所做的就是帮他们送顿早餐,这些事都是微不足道的,还有更多人在这场‘战役’中发挥着光和热,我还要向他们多学习。” 夫妻俩表示,他们的“爱心早餐”配送将一直延续至社区防疫卡口撤销为止。

卡口使命还未完成,卡口故事还在继续。在疫情严重的初期,卡口工作很危险、很辛苦;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今日,卡口工作依旧很重要。如果你经过卡口,请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少一点疲惫、多一份感动!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